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着力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2020-12-11 11:23:23 中国质量报

树立“三种理念” 夯实监管基础

江苏省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着力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 俞天池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守牢安全底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开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牢固树立“责任理念”“闭环理念”“服务理念”,夯实监管基础,提升监管效能,全市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形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该局树立坚持问题导向的责任理念,强化市县联动,注重分类施策,科学制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目录。今年,该局针对电线电缆、燃气灶具及相关配件、非医用口罩、儿童玩具、学生文具、一次性卫生用品、肥料、配套床上用品等60类产品,分批开展监督抽查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共抽查1752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15批次,问题发现率约6.56%。该局强化大数据分析,依托江苏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系统,与各县(市)区局共享国家、省级、市级监督抽查数据。他们全面分析产品质量安全形势,研判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在江苏省率先发布《南通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白皮书》。该局还将监督抽查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对抽查合格率低、不合格企业数较多、有潜在行业性或区域性质量安全风险苗头的产品,召开不合格行政约谈会、质量分析会,指导督促有关地方开展专项监督抽查或专项整治。

该局树立履职尽责的闭环理念,严格开展不合格后处理工作,对国家、省级、市级监督抽查的不合格企业,严格落实移送处理、限期整改、限期复查等措施。今年,该局共处理各类监督抽查不合格问题270件,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反馈,有效后处理率达100%。该局突出质量安全,强化非医用口罩、肥料、燃气具及配件、成品油、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和容器、食品相关产品、农用地膜、塑料购物袋等十大重点产品质量监管,重点检查生产企业落实原料进厂把关、产品出厂检验、内部质量管理等各项制度情况,以及销售企业落实进货及销售台账制度、主动索证索票等情况。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局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整改到位、不留隐患,切实把好产品质量关。

该局树立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服务理念,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和当前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按照“市县共享、专兼结合、以点带面”模式,在全省率先建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技术优势,对全市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企业“问诊把脉”。该局还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控制,及时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能。他们还创新培训方式,采取专家讲课与基层业务骨干讲解监管实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工作、信息化系统应用等培训,提升基层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监管水平。同时,贴近百姓生活积极开展服务。一方面,在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开学季等特殊时间节点,采取多种方式向社会公示监督抽查结果和消费提示;另一方面,针对百姓关注的室内空气甲醛、黄金珠宝饰品等热点产品,开展“你送我检”免费检测活动,进一步增强百姓的质量获得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年“爆雷”逾百家 房东和租客自行“ ...

  • 国产奔驰GLC L SUV外观设计 ...

  • 新能源汽车下乡云南站活动启动仪式在 ...

  • 贵州省发布《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镇政府积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