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张家口市全面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水平改善营商环境

2020-11-19 14:32: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面对今年疫情,河北省张家口市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局面。截至10月底,已开展部门内部联合随机抽查688次,检查对象9160户,开展多部门联合抽查37次,检查对象314户;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公示检查结果2.3万余条,其中7105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237户企业被列入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各类检查结果100%对社会公示,并归集到企业名下,达到了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市场监管效果。

政府早安排细部署。为了克服疫情给市场监管带来的不利影响,张家口在3月中旬就部署召开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就“两库一单一细则”的动态调整、年度抽查计划、实施方案、抽查结果公示运用等步骤和环节提出了明确指导意见,从制度层面确保监管公平、公正。同时,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下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全市2020年度双随机工作的中心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方法举措,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部门先备勤后抽查。结合省“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0年版),该市及时组织市、县两级成员单位对本部门的“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今年市本级就梳理汇总《张家口市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清单(2020年版)》201项,《张家口市随机抽查其他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0年版)》72项,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对外公示。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运用平台开展抽查工作,随机抽取被检查主体,随机分配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录入检查结果,做到了“双随机”抽查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对“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实行分类标注;对抽取的检查对象实施监督检查时,着装亮证进企,检查过程全程留痕可追溯。

部门联合抽查实现齐抓共管。为切实解决政府部门“你进来,我出去”式的执法扰企问题,该市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努力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市双随办依据省级清单,梳理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136项,编制出台了《张家口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各部门依据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大力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做到“应联必联”“能联尽联”。(张丽萍 赵海山)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开启为期5天的2 ...

  • 江苏省连云港港汽车出口数量稳稳增长 ...

  • 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金 ...

  • “2020世界川菜烹饪技能大赛”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