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荣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2020-10-23 14:0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0月21日下午,广东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会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公布并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省委名义表彰一批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荣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中山市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严重不足,生产能力近乎为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被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牵头统筹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春节期间,监管人员深入企业指导组织口罩等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当作为、不负重托、迎难而上,为全市甚至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仅应急响应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就派出130多人,依靠自身的场地、技术、设备等条件,为全市统收统配口罩2424万个、测温仪18078支、酒精61635公斤、护目镜1250个、防护服8000套、隔离衣3000套、医用手套60000对、消毒液和熔喷布等物资一批。

在应对疫情“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及其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团结并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

疫情防控期间,全员放弃节日假期,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市场稳定。2020年1至8月:

1.全系统查办案件

全系统查办各类案件4847宗,罚没款1841.67万元,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73宗。其中,查处疫情防控相关案件173宗,查获涉案防控物资货值52.57万元,罚没款68.67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3宗。


严厉打击哄抬应急药品、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价格以及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2.全面严禁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和餐饮单位17.9万家次,发现违规经营野生动物问题104个,100%责令整改或立案查处。

3.检查活禽经营市场

累计检查活禽经营市场4.4万个次、经营者13万户次,发现问题422个,100%责令整改或立案查处。

4.强化药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监管

以口罩、防护服、体温计、消毒用品等为重点,检查生产经营企业3.3万家次、使用单位203家次,查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案件69宗,查获假冒伪劣口罩21.17万个、其他非法防护产品908件,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13宗。

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坚持守正创新

探索走出了疫情防控物资从“一无所有”到“自给自足”再到“产能丰沛”、从“单一供给”到“品种覆盖”再到“质量提升”的新路子。其中,率先全省建立疫情防控急需进口物资快速通关合作机制,按照“即报即审即批”原则协助海关放行口罩、防护服、护士帽等各类应急进口物资货值322万余元,有效缓解疫情初期中山防控物资短缺的状况。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与拱北海关按照“捐赠进口”和“一般贸易进口”两种方式,通过优化流程、简化审批,实现“快速通关”。

率先全省发布《中山市口罩和防护服生产企业标准体系》,推进防疫控制与企业复工精细化管理,填补了我国口罩和防护服全链条标准体系的空白。

严格落实重点药品销售登记报告制度,率先全省实现药店登录智慧食药监系统注册率、信息上报率“两个100%”。

助力中山打赢经济翻身仗中彰显担当作为

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切实做好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和学校复学工作。为中山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减免检验检测项目和技术服务收费共计1784万元。

1.开通“绿色通道”

开通涉疫医疗器械应急备案“绿色通道”,为40家企业、71件应急医疗器械产品办理生产备案和产品备案,推动中山医用口罩和防护服本地产能从零快速跃升至日产口罩300万个、防护服2.5万套,酒精、消毒液、测温仪、药品等各类防疫物资日益齐全充沛。

2.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主动帮助大湾区唯一的药用酒精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实现日产药用酒精100吨,有效缓解了大湾区城市群消毒产品的紧缺局面。积极支持中山药企改进工艺成功复产“磷酸氯喹片”,推动“抗疟老药”为治疗新冠肺炎作出新贡献。


市市场监管局派员驻点企业,千方百计协助企业增产扩能。

3.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长

截至8月底,全市共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44.79万户,涉及注册资本(金)7661.80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0.34%、11.16%。其中,今年全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57567户。

(供稿:广东省中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柳孜村成立酱制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