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2020-10-23 10:57:53 中国质量报

让“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升级改造后的深圳市福田区皇岗街市,“智慧农贸”已经成为每一个摊位的“标配”

一排排具有浓郁中国风的灯笼,在柔和的灯光里散发出温暖的气息;一幅幅充满时代回忆的壁画,诉说着数十年来社会变迁的故事。排列整齐的肉菜果蔬,散发出新鲜的味道;衣着统一的服务人员,正以笑脸相迎每一位来客——这样的场景,来自深圳市福田区华荣净菜市场。

自2017年5月深圳市全面启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以及2019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面主管该项升级改造工程以来,对深圳市民而言,逛逛农贸市场已不仅是生活所需,也成为一种乐趣。作为深圳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一线操盘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特别是基层局又是如何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一步步做到极致的呢?

“一把手”热心抓工程

提起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局局长林俊兵颇为感慨。龙华区是深圳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试验田”,于2016年12月29日率先全面启动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为深圳市全面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提供了诸多经验。

“面对辖区农贸市场点多量大面广、升级改造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多次由‘一把手’带队,下沉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坚持‘一场一策’,针对市场的不同特点合理确定发展方向。”林俊兵说。在开展农贸市场试点改造的初期,龙华监管局就成立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办公室,林俊兵则亲抓改造事宜,推动相关工作迅速步入了正轨。

这一做法后来推广至深圳市其他辖区。“从农贸市场图纸设计,到改造宣贯、施工用料和监工,再到改造审核和质量把关,我们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积极主动作为,实现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可控性。”盐田监管局局长方友川说。在农贸市场改造中,方友川慢慢成为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技术专家”,一些最细节的施工问题,他都能讲得头头是道,更有不少独到的见解。

“一把手”抓改造,使得深圳在短时间里建设完成了一批精品示范市场,比如盐田区的广北肉菜市场、福田区的中和市场、龙华区的清湖农批市场和罗湖区的振业肉菜市场等。“现在买菜更放心了。”在罗湖区中和市场买完菜的消费者朱女士说。

“市区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福田监管局局长黄晓战说,此次深圳全市范围开展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符合条件的市场,改造费用由政府统筹专项资金补贴。

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及下属基层局将投入成本算准算好,实现了财政补贴的最大化、最高效利用,实现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顺利开展。

监管升级实现放心消费

“即使身在办公室,我们也能看到市场中的实时情况。”罗湖监管局局长王建青一边说,一边打开了办公室电脑里的监控系统,罗湖区乐园肉菜市场的实时监控画面便映入眼帘。在罗湖,这一被称为“互联网+名厨亮灶”的线上市场监管系统,已经在部分完成改造中的农贸市场中落地实施。

王建青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便是食品安全问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深圳市拟在今年全部完成升级改造的327个重点农贸市场,也将接入这套智慧监管系统,实现数字化监管的全面覆盖。

农贸市场数字化监管是怎样的一个场景?方友川以盐田区大梅沙新福康肉菜市场为例进行了说明。市民在大梅沙福康肉菜市场挑好的菜品,将被统一放在每个摊位的智能秤上进行称重计量。交易数据将统一汇总到区监管局和市监管局的智能计量监管系统中,一旦菜品存在质量问题,将被迅速锁定和进行溯源处理。每个农贸市场都设置了快检室,为市民提供免费的食品安全检测,检测数据同样会被纳入智能计量监管系统中。

智慧监管全覆盖的同时,各辖区监管局也将农贸市场监督巡查纳入了日常监管的常规工作中。“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后,局里将农贸市场作为市监部门的主战场,对农贸市场进行一日一查甚至一日数查,为农贸市场抗疫和食品安全守住了底线。”黄晓战说。也正是基于这种高要求、严标准的食品安全监管理念,福田监管局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中,主动将农批市场纳入了改造范围。

“文化+文明”获市民点赞

根据计划,深圳市预计10月底将基本完成全区353家农贸市场相关改造工作。工作开展至现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已经不仅仅是深圳市民生领域的一大代表性工程,也逐渐成为了深圳市彰显城市文化和城市文明的一大工程。

“深圳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不仅是落实食品安全战略、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的重要一环,也是市场监管领域重视民生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深圳市补齐文明城市创建短板的必然要求。”黄晓战说。

基于这样的想法,福田监管局在推进农贸市场改造中,将文化以及文明的传播当成了必不可少的内容。也正因此,灯笼、壁画、精心设计的汉字、统一着装的农贸市场内经营商户、印有精美图案的可降解塑料袋,已成为了福田区农贸市场的“标配”。

更加注重文化建设,更加重视服务质量,则是在食品安全和文化氛围提升之外,深圳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又一项重点内容。比如罗湖监管局,工作中除了紧盯改造工程和食品安全以外,已经多次组织对经营商户进行诚信经营、垃圾分类和优化服务的相关讲解和培训。

而包括罗湖监管局在内,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及下属各辖区局多次派出人员对农贸市场进行了食品安全、垃圾分类和清洁卫生方面的宣贯,甚至多次参与到农贸市场的清洁工作中。

从整体改造水平来看,深圳已经有大部分农贸市场达到了香港水平,还有一些农贸市场比如福田区爱华肉菜市场、华荣净菜市场等,无论是设计水平、美观度还是购物体验,都达到甚至超过日本一流市场水平。因此,深圳农贸市场受到越来越多香港市民的青睐。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创新长效管理机制,引入智慧化管理手段,一揽子解决市容市貌、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让老百姓‘菜篮子’越拎越舒心。”黄晓战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岚山镇黄山村种植 ...

  •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 ...

  • 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 ...

  • 福田汽车新能源产品亮相第五届中国( ...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