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盘锦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强化特种设备监管全力防范安全风险

2020-10-19 15:4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辽宁省盘锦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安委会的统一要求,制定了《盘锦市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了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前9个月,持续推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向纵深拓展,保障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有效防范和化解了特种设备的安全风险。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和化解特种设备重大安全风险

通过开展全过程、多层次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进一步压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验检测机构检验责任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各方责任,切实解决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不系统、治理不彻底及屡查屡犯的问题。一是迅速落实,细化任务措施。按照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该市实际,在多方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按照部门、行业、区域特点明确了任务、目标、措施清单,实现了照单督办、挂图作战。二是明确责任,推进工作落实。认真贯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指南》,成立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做到可量化、易检查、能考核。三是以问题为导向,有序组织实施。与发改委联合督促长输油气管道建设单位和运营使用单位履行管道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管道安装过程的监督检验和在用管道定期检验制度,持续提升管道法定检验率;与住建委联合对该市燃气管道开展摸排,摸清该市燃气管道数量、定期检验情况,督促燃气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主体责任。

强化风险管控,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一是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双预防方案。通过制定下发《盘锦市构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方案》,明确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完善了以政府为主导,统筹协调,强化属地监管责任,以部门为支撑,建立健全“管行业就管安全”的监督监察责任,以企业为重点,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责任体系。二是确立标杆引领,逐步推广复制。以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东湾园区石化行业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示范企业,总结经验并积极推广。三是加强培训学习,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8月18日、19日,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双预防”培训,专门邀请省安科院专家进行授课,来自15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负责人和12家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人员,共计172人参加培训。

多维度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宣传教育,营造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以网络、电视、报刊等宣传媒体为媒介,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一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多方参与氛围。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七进”“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盘锦行”宣讲活动,大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宣传教育,普及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常识,形成全民关注参与特种设备事故防治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设立宣传展板12块,现场解答咨询40人次,现场散发宣传单2000份。二是开展应急演练,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在步行街、各物业小区开展电梯救援应急演练,提升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市发改委和长城钻探公司分别开展了长输管道、起重机械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应急演练,充分检验应急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员工对事故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员工风险防控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全市“保市场主体”专项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该市特种设备运行安全。(来源:盘锦市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旅游,规范也须在线

  • ​辽宁省沈阳市近日出台《促进3岁以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化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苗 ...

  • 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