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你点我检”,广州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2020-10-19 15:36: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梁明 通讯员 朱少勇)为科学回应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进一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10月17日,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广检集团在体育东智慧街市和永旺超市天河城店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监督抽检活动(以下简称“你点我检”活动)。


(活动现场,市民代表刘女士随机“点”了一家黄牛肉档口接受抽检。)

活动伊始,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从9月27日至10月4日,广州的市民通过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官方微信号,参与“广州市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调查问卷”投票活动,从肉、菜、鱼、蛋、奶、酱油、花生油、矿泉水等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消费量较大的30类备选食品种类中,选出“最想抽检的10类食品品种”。根据市民投票情况,广州市市场监管局随机邀请2户“点单”的市民家庭亲临现场,全程参与对得票率最高的10类食品品种抽样检验活动,检验结果将依法按程序面向社会公布。

“抽检需要1.5公斤的样品,麻烦你对半切一下……”当天上午9时许,在体育东智慧街市,受邀参加活动的市民代表刘女士和六岁的小女儿在市场逛了一圈,最终确认抽检一家黄牛肉档口的牛肉,广检集团的3位工作人员迅速告知档口老板接受食品安全抽检的相关事宜。


(广检集团的抽样员现场办理被抽检食品的有关手续。)

“就是想带孩子来了解一下,现在孩子都不知道市场里卖些什么东西,还有食品安全还是很重要的,想通过这样的活动,知道我们政府平时都做了哪些工作,如果是抽检的话流程是怎样的……”市民代表刘女士告诉记者。

“这次食品安全抽检,包括兽药残留等多个指标。”接着刘女士的话茬,广检集团技术部总监袁洁介绍说,“每次的监督抽检,市市场监管局都会制定有目的性的问题导向的方案和检验项目,目前这次的牛肉品质指标体现牛肉新鲜度,还有一些禁用的兽药残留、兴奋剂等指标都会检。如果不合格的话,下一步就会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控制风险,同时查清产品流向,及时召回不合格产品。”


(在30类备选抽检的食品种类中,酱油是市民选出“最想抽检的10类食品品种”之一。)

随后,一家媒体记者又随机“点”了一家经营冰鲜的档口;在永旺超市天河城店,市民代表朱女士和媒体记者随机“点”了一个品牌的酱油和一种鲜奶。“作为普通消费者来说,平时买食品只能看看外包装的生产日期,有关食品配料、执行标准、营养成分等指标是否合格就不知道了,这次‘你点我检’活动让我了解了不少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内容。”朱女士表示,希望市场监管部门以后能经常开展类似活动,给老百姓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你点我检”活动中,受邀的市民代表还都带自己的孩子参与活动,了解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知识。)

如何正确选购酱油和食醋?选购食品时如何看懂标签的强制标示内容?在永旺超市抽检现场,许多购物的市民看到专业人员正在开展抽样检验,纷纷挤了过来,针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广检集团的工作人员一一答疑解惑。

“‘你点我检’活动是广州市对创新监管模式的一种新尝试,通过这种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综合优势,切实回应民生关切,实现政府、企业和市民的互动和沟通,让市民直接参与到监管过程中,不断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生产经营者的诚实守信意识,同时让市民充分了解政府职能部门所做的工作,消除疑虑,增强食品安全消费信心。”据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监测处处长马武雄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加大日常抽检和专项抽检工作力度,积极构筑群防群控的食品安全防线,共同筑好食品安全“防护墙”。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在线旅游,规范也须在线

  • ​辽宁省沈阳市近日出台《促进3岁以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市场监管部门对化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苗 ...

  • 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