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开发811三元电池系统 电芯可做到不起火不冒烟

2020-10-19 15:3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阳)在10月16日开幕的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设计开发的811三元电池系统,可轻松通过热扩散测试,做到不起火。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图片来自宁德时代官方)

今年动力电池新国标和联合国全球技术法规并轨,提出了系统热扩散时间不低于5分钟的要求,这对提高安全、保证人员逃生至关重要。宁德时代在材料方面开发出了高稳定性正极材料和高安全电解液,电池耐高温边界提高了40℃,热稳定性大幅提高;电芯结构方面,设计了高集成、强鲁棒的防内短路电极,电芯进行各种滥用测试可以不起火、不冒烟。电池包设计方面,量化分析外力作用下,外壳发生不同弹性变形、塑性变形时对电芯的损伤、优化电池包结构强度;电池热管理方面,基于电池的物理化学特性,精确掌控温度/电压/电流等安全边界,确保电池在安全舒适区工作,完善监控模型,第一时间识别安全风险并及时预警;系统热扩散方面,采用航空级耐热材料和定向热导流技术,即使单体发生热失控,也能做到系统不蔓延、不起火。

宝马ix3将搭载宁德时代NCM811电芯(图片来自宁德时代官方)

在9月15日,宁德时代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文章称,最新发布的宝马ix3车型将搭载宁德时代NCM811电芯,该款电芯能量密度达到了240Wh/kg,快充功率达到100kW,NEDC续航里程可达500km。

NCM811中的NCM是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所含元素的缩写,N、C、M分别指代镍、钴和锰,NCM811即正极材料中镍钴锰的含量比例为8∶1∶1的三元锂电池。NCM811在提升能量密度和降低成本方面具有不小的优势,当前各大电池企业和主机厂都在积极研发高镍电池,通过改进材料体系和制造工艺升级实现高镍电池商业化。NCM811的应用可在相对标准的模组下实现170Wh/kg以上的能量密度与500-700km及以上的续航里程,成为了各大主机厂高端车型的重要技术路线选择。目前,宁德时代NCM811的客户包括宝马、广汽、威马、蔚来、小鹏等十几家主机厂。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