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盐城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聚力农贸市场整治 创建城市文明窗口

2020-10-09 10:5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崔淑瑜)“文明城市创建,与我们市场没关系。”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每每到世纪城农贸市场,和市场负责人谈起农贸市场创建工作时,负责人总是摆摆手,不屑地说,“文明城市创建年年搞,年年有提高,就目前而言,我们市场的管理已上了不小的台阶,现在又来搞创建,费时费事费人力,当务之急还是要把空余的摊位赶快招租,急切提高经济效益。”

“市场卫生差,环境乱,品种少,价格高,诚信度低,经营人员素质不配位,周边市民不想来,市场没人气,生意怎么会兴旺呢?”面对创建不达标的农贸市场,执法人员不断向负责人讲解盐城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市场需要通过设施升级改造,环境整治整洁,品种丰富多彩,价格合理低廉,才能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才能给市民及市场主办方带来真正的实惠。

盐南高新区一共有15家农贸市场。作为农贸市场创文牵头部门,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一直秉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根据每个市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以人为本”贯穿到文明城市创建整个过程中去。

建立领导有力的组织机构,是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的前提。今年年初,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局农贸市场创建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局领导为组长,应急宣传科为承办科室,牵头负责全区15家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每家市场配备了一名执法人员,帮助市场对照创建标准及时有效地进行业务辅导。应急宣传科每两个星期到15家农贸市场,到实地查看创建成效,摸排各市场在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回来汇总整理,联系业务科室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规范管理,强化服务,是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农贸市场摊位流动性大,有的市场主办方只管招租,对场内经营户营业证等相关证照管理不到位,再加上经营户只想着做买卖挣钱,忙于生计,持证经营意识不强,多个市场为数不少的经营户存在无证无照经营的现象。此类问题摸排出来,应急宣传科联系行政许可科安排专人负责此事,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统一办理,力求最短的时间发放到位。该局统一制作证照公示牌,证照统一悬挂,市场内一眼看去,美观整齐。

围绕市场重点,抓好食品安全,创建工作才能上水平。食品安全一直以来就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每天都会到市场进行蔬菜农残快检,将快检结果公示上墙。检查猪肉经营户猪肉“两证一报告”情况,定期检查在售食品标签标识、进货凭据、查验资料等,一旦发现无合格证、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过期变质等食品,立刻下架销毁,全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安全。

“这袋萝卜怎么可能有1斤?”在市场里最常听到的就是短斤少两的争执。市场信誉好不好的一个特点是秤准量足——就是计量准确。围绕市场特点,紧盯诚信经营,提高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也很重要。为了及时消除消费者疑虑,市场监管局对15家农贸市场近800台秤进行免费校准,保证计量精准。为每个市场聘请一名计量义务监管员,配置标准砝码。计量义务监管员每月使用标准砝码这种简易程序对场内的电子秤进行抽检校验,有误差的电子秤及时发现,即刻停止使用。为了方便市民复秤,还在服务台配置公平秤,公布投诉电话,放置投诉意见簿。渐渐地,“你的秤不准!”这样的话少了,市民笑嘻嘻的面容多了起来,场内气氛融洽起来。

经过几个月的整顿,农贸市场内的经营秩序井然有序,可场外的环境卫生,怎么办呢?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垃圾桶不及时清运、垃圾成山,周边小店出店经营占用消防通道等,市场监管局主动联系所属街道,依托街道的属地管理,全面地对市场卫生环境大整顿。修缮门前机动车停车场、划出非机动车停放车位、早上加大频次清运场外垃圾、开展消防通道占用清堵工作、合理安全投放灭鼠药饵……一项项举措接踵而来。农贸市场距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愈来愈近。

公益宣传氛围怎么能忽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杜绝野味、公勺公筷”……,这样的宣传主题通过张贴宣传画、设立易拉宝、播放小广播等形式,将文明礼仪传递到市场的每个角落,绘出农贸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我们自己的事,人人都是创建者,人人都是参与者。”为了全面调动市场内部经营户的积极性,市场监管局建议每个市场每个月召开一次全体经营户交流会,学习宣传政策、交流整治办法、听取各方建议、化解经营户内部矛盾。相邻的摊位不再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更多的是互相关照、互相包容。文明,不仅是对消费者,每一个人也同样需要。

今年是盐城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决胜之年,农贸市场的文明程度一直以来就是考核的重要指标。六年创建只争今夕。在之前5年的创建活动,盐南高新区农贸市场一直以来都是满分通过验收。今年市场监管局通过一系列强而有力的措施和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推动农贸市场不断升级改造,逐步增强盐南高新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塑造全区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共治的大环境。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