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智能化交通更规范 国家智能汽车监管平台启动建设

2020-10-09 10:29: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工信部2020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交互与综合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近日已在长沙启动。该项目由工信部与湘江智能、中汽中心、清华大学等10家项目承担联合体单位共同签署项目任务书,标志着国家智能汽车监管平台正式启动建设。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图片来源:长沙发布)

智能网联汽车在运行过程中产生大量基础数据,如何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基础上促进数据充分利用,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新业态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初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也明确提出,建设国家级智能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

据介绍,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交互与综合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整体架构分为国家管理中心节点、属地中心节点和企业平台三层,项目联合体融合“政、产、学、研、金、服、用”各方技术及资源优势,旨在建设“物理分散、逻辑协同、行业共享”的基础数据与应用平台。

其中,该项目湖南数据中心建设由湘江智能承担,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建设,包括打造一个区域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大数据中心、构建一个智能网联智能可视运营管理平台和创新智能网联业务应用。建成后,湖南数据中心将具备服务百万级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采集、存储能力,并与国家管理中心、企业数据中心建立数据共享交互机制。

工信部装备中心主任瞿国春表示,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支撑建设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数据标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推动构建融运行监测、安全预警、测试评价等多场景综合应用为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数据新生态。

长沙市作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先导城市,自2016年以来,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建设并启用车路协同“两个100”项目、开通全国首条智慧公交示范线,扩充Rob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试点范围,开启了“车、路、云、网”一体化智慧交通布局。

本次国家智能汽车监管平台的搭建,将使得湖南长沙在中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长沙也将为中国未来的城市交通智能化发展起到示范作用,促进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