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杭州>>市场>>

贝壳研究院:市场走出疫情影响 二手房成交反超去年

2020-10-09 10:10:53 中新网

中新网9月29日电 9月28日,贝壳研究院“5号院LIVE”沙龙在线上举办,本期沙龙主题为“新格局下的新考验”,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高级分析师潘浩、黄卉从二手房、新房、租赁三大市场深度解码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并分析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房产行业面临的新考验。

市场走出疫情影响 二手房累计成交反超去年

上半年伴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二手房市场累计成交在三季度实现反超。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重点18城二手住宅累计成交量同比增长4%,疫情对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的冲击已被填补。

伴随着毕业季租赁需求在三季度的集中释放,全国重点18城租赁成交量环比第二季度上涨26.0%,租赁成交量在8月达到峰值,租金价格环比二季度上涨1%。今年第三季度市场表现基本符合往年的租赁市场规律,租赁市场持续得逐渐修复,回归常态化轨道。

新房市场整体呈现出持续复苏,降幅收窄的特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整理数据显示,重点城市整体住宅用地累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降幅收窄至3.3%,累计成交楼面价同比增长16.5%。溢价率方面,整体住宅用地累计成交溢价率从二季度开始稳定在15%的水平,市场保持较好的活跃度。三季度66城新房成交量累计同比保持1成降幅,市场恢复速度随着各地调控升级后持续放缓。

调控收紧叠加预期回落 年底季节性大幅反弹可能性较弱

尽管三季度市场依然呈现正向的市场恢复情况,但政策收紧、市场回落的相关信号也给整个房地产市场带来一系列新的考验。7月以来,深圳、东莞、杭州及成都等12城约20次出台收紧政策抑制和防范市场过热。同时,住建部出台《租赁条例》的将填补住房租赁领域立法的空白,三季度全国12个地区发布了17项租赁相关政策,以规范和培育租赁市场。

不同于往年三季度二手市场量价持续下行,三季度二手房市场库存走高,重点18城中12城业主涨价次数环比下降,购房需求在这一阶段积蓄,预计四季度二手市场保持量降价稳,刚需将成为市场新动力。在三稳目标和调控压力下,四季度新房市场则难有超出预期的表现,预计成交量和去年同期持平。相较于一、二手市场,疫情对租赁市场的冲击更大,市场弹性不足。陆续出台的收紧政策或将加速市场变冷,预计明年春节后热度有望回升。

楼市“金九”未现,“银十”将现成交小高峰。三季度末,楼市进入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但在政府调控以及市场预期的影响下,楼市“金九”仍未现。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重点18城二手住宅实际成交量环比下滑9%,新房市场上,1-9月66城新房市场累计成交套数同比下滑9.4%,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滑8.8%,市场平稳恢复;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商品房销售额已同比回正,贝壳研究院预计,十一黄金周预计出现一波新房成交小高峰将支撑“银十”。

全国土地累计成交总额破4万亿,杭州、上海、北京排名前三。贝壳研究院统计整理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全国351城整体住宅用地累计成交金额突破4万亿元,成交金额累计同比增长10%。杭州、上海、北京累计成交金额分列前三甲。其中,杭州2018-2019年全年,以及截止三季度均为全国住宅用地累计成交金额最高城市。

新政下深圳二手房成交腰斩,重点城市中降幅最大。从整体上看,三季度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普遍回落,超8成城市成交环比下滑。其中由于“715”新政后,又有“729”新政补充,深圳二手房成交环比降幅逼近50%,降幅最大。价格方面,深圳三季度二手房价格涨幅环比收窄近3个百分点,月度二手房价格已止涨走平,调控效果显现且待进一步发酵。

“三道红线”过渡期房企争先发债,三季度发债规模刷新历史纪录。受到融资新规“三道红线”的影响,调控收紧的过渡期房企加速发债。贝壳研究院统计整理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境内外债券融资规模约3247亿元,同比增长14%,发债规模刷新历史记录。从发债结构分析,2020年前三季度房企债券境内融资规模占比62%,达近4年同期高位。下半年监管部门已多次释放监管升级、金融收紧的信号,三季度作为收紧的过渡期仍保持较高的发债规模,预计四季度增速将会有所下滑。

超20家长租公寓企业“爆雷”,租赁立法敦促市场规范运行。据不完全统计信息,三季度仅8月、9月连续有22家中小长租公寓企业陷入纠纷、资金链断裂或倒闭,这些企业中超九成采用的是“高收低出”的经营模式,且多为分散式的中小长租公寓。同时,住建部出台《租赁条例》的将填补住房租赁领域立法的空白,三季度全国12个地区发布了17项租赁相关政策,以规范和培育租赁市场。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壹江郡丨与城市共江流

  • TOD城市进化济南呼唤中央活力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