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与常州市政府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

2020-08-20 11:2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19日下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常州市政府在常州举行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勤虎,常州市市委书记齐家滨、市长陈金虎出席签约仪式。

朱勤虎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建局以来,在又快又好推进机构改革的同时,认真践行“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基本思路,机构改革“改”出了新气象,市场监管“管”出了新效能,服务发展“服”出了新成效,创新创优“创”出了新局面,以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树立了新部门新形象。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在应对大战大考中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进展。省局的工作得到方方面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全省综合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第一等次,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被省文明委表彰为省文明行业,江苏省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三年在国务院年度评议考核中获评A等次。

朱勤虎表示,今年是江苏省市场监管事业全面融合、全面履职开启之年,省市场监管局找准监管与发展的结合点,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抓手,重点打造“一品牌、一平台”。“一品牌”,即创建具有全国影响的江苏质量发展工作品牌;“一平台”,即建立省市场监管局支持服务地方发展的对接平台。此次签约,标志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与常州的合作平台正式启动。省局将和常州同志一起,共同抓好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功能。

一是以精准有效的服务举措助力常州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将支持常州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服务;集成运用质量提升、标准引领、知识产权保护等多项职能,为常州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常州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创建“江苏精品”品牌;指导常州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二是在党委政府的有力支持下不断夯实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根基。目前,常州市场监管部门正处于全面融合、深度融合的关键阶段。希望市委市政府将市场监管纳入地方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进一步理顺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在重点项目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给予倾斜,为市场监管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三是以“四个专”的工作机制确保合作事项落到实处。把合作事项列为全局重点工作,建立“四个专”落实机制,举全局之力、全系统之力,积极主动抓好落实。即实行专项督导、明确专班负责、坚持专报跟踪、强化专题会商,千方百计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常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签约仪式上,齐家滨代表常州市委市政府对省市场监管局关心支持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常州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上半年,在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冲击影响巨大的情况下,咬定目标、扭住关键,聚焦“六稳”、落实“六保”,相关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当前,常州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加速期,将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常州精神,狠抓项目、创新、环境三个关键,强力推进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五大明星城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齐家滨表示,希望省市场监管局更大力度支持常州发展,推动“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再出发,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一是更大力度支持常州打造产业转型“新高地”。运用“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手段,推动“253”十大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支持常州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辅导企业争创更多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和“江苏精品”,加快提升“智造常州”品牌影响力。二是更大力度支持常州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整合更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支持建设更多孵化器、加速器,帮助推进中国(常州)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医疗器械第三方服务平台和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用更多高质量的创新资源、创新平台,支撑常州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三是更大力度支持常州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探索容缺受理、信用承诺、信用监管、审慎监管等新机制,支持常州“证照分离”改革行稳致远,更大力度减事项、减时间、减费用,支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推动常州跻身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行列。常州将对照协议内容,强化组织领导、优化体制机制、完善基础保障,加快落实相关举措,与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打造条块合作的新样板、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常州市政府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市场监管领域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助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推出支持常州市8项措施,即支持常州市跻身“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行列,支持常州市实施质量强市跃升行动,支持常州市新型医疗器械产业跨越发展,支持常州市新兴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常州市开展知识产权强市、强县、强区创建,支持常州市实施“标准化+”战略,支持常州市智慧市场监管建设,支持常州市开展国家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另一方面,常州市将从8个方面推进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即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属地责任,强化药品安全属地责任,推行知识产权和质量强市战略,支持市场监管12315平台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基础保障。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常州市政府将充分利用部门和地方两种资源,充分发挥部门和地方两个优势,充分调动部门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开展项目化合作,推进机制化落实,共创一流营商环境、共育高端质量品牌、共促优势产业发展、共建高效治理体系,使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运海、吴永才,省药监局局长王越,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杰、食品安全总监田丰;常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方国强,市政府秘书长杭勇;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常州市各相关部门和市(区)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