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科学试验”推销净水器 市场监管部门揭穿伪科学

2020-08-19 23:23:5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冯长键 刘志军 记者董芳忠)近日,江苏省兴化市市场监管局城南分局接到举报,称在兴化市开发区古庄村有几个纯水机销售人员,为村民们演示自来水与纯净水对比的“科学试验”,实际是在引诱村民购买价格为2160元的纯水机。

执法人员当即赶赴古庄村幼儿园小广场。在现场,聚集着几十名村民,销售人员一边滔滔不绝地讲述着纯水机的种种好处,一边向愿意购买纯水机的村民发放免费的4件套礼品。

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销售员张某做了现场演示。张某拿出一个标识为“水质电解仪”的设备,将电解仪的金属棒,分别插入自来水和经过过滤的水中开始做“科学试验”。约几秒后,自来水开始冒泡沸腾,并产生墨绿色絮状物,且该絮状物越积越多,看着令人不寒而栗。

“看到没,这说明自来水中杂质多,农药残留和重金属都超标,而经过我们纯水机净化过的水,电解时就不会变色。” 张某说着又拿出标示为“TDS测试仪笔”设备,解释说自来水中测试读数一般为200多,而纯水机净化过的水读数一般只有十几,读数越高,说明水的质量越差,纯水机净化过的水读数低说明质量好。”

“看到我们村的自来水这么脏,我也买了一台纯水机,人家已经帮我装好了。”一位姓陆的大姐说。据了解,当天已有5位村民看了所谓的电解水“科学实验”后,购买了纯水机,现场还有其他村民正准备购买。

自来水真有这么脏吗?兴化市疾控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解释说:“大家在购买纯水机时看到的电解水实验,其实并不假,只是推销人员把实验原理歪曲了。”据介绍,由于自来水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少量阴阳离子和微量元素,具有导电性,如含有的钙、镁、铁等离子属电解质,电解仪阳极的铁棒放入自来水后,铁被电解后溶于水中,形成二价铁离子(黄绿色)、氢氧化铁(灰色)三氧化二铁(红褐色)、四氧化三铁(黑色)。自来水电解变浑浊是正常的电解水反应,不能以此判断自来水质量不合格或不适合饮用。纯净水不含导电的钙、镁离子,不发生电解反应,也就无任何物质生成,所以纯净水电解时不变色或变色不明显。而TDS笔测试的是水的电导率,数值的大小也与水的质量好坏无关。

纯水器经销商打着“科学试验”的幌子,误导村民购买纯水机,属于《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所禁止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经销商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的处罚。对已安装纯水机的村民要求退货的,责令经销商无条件退还购机款。同时,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促销人员的宣传要仔细甄别,不要贪图小礼品等便宜,警惕被误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