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酱油的消费提示

2020-08-19 23:30:26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酱油是消费者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品,主要由豆、炒小麦(面粉)、麸皮酿造而成,其营养成分包括氨基酸、糖类、酸类等。酱油以咸味为主,亦有鲜味、香味等,能增加和改善菜肴的味道,还能增添或改变菜肴的色泽。为引导广大消费者更加科学的挑选、食用及保存酱油,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示如下。

一、酱油的挑选

(一)观色泽、察体态。品质好的酱油颜色应呈红褐色或棕褐色,有光泽,摇起来表面会有较多泡沫不易散去,酱油本身仍澄清,无悬浮物,无浮沫,比较黏稠,同时具有挂壁现象。而劣质酱油颜色发乌发暗,摇动时只有少量泡沫并且容易散去。

(二)闻气味、品滋味。品质好的酱油具有柔和的酱香或酯香等特有的芳香味,味道鲜美适口而醇厚,柔和绵长,咸甜适度,无明显刺鼻气味,无异味。而劣质酱油酱香或香气平淡,醇味薄,略有苦、涩等异味。

二、酱油的食用

(一)烹饪酱油和佐餐酱油别混用。购买酱油时,应看明标签上标注的是佐餐用酱油还是烹饪用酱油。佐餐用酱油可以直接入口;烹饪用酱油用于烹饪炒菜,尽量不要直接食用。

(二)注意酱油加进菜肴的时间。酱油含有氨基酸及丰富的风味物质,过度加热会使其营养成分发生反应或挥发而损失,并且会加深菜肴颜色。酱油在烹饪需要调色的菜肴时可早加,而只需调味的菜肴在即将出锅前加进少许便可,这样可以避免锅内的高温破坏氨基酸,并且酱油中的糖分也不会焦化。

(三)特殊人群应注意食用量。由于酱油中含有一定的食盐,控盐消费者要注意用量,不可多吃。

三、酱油的保存

(一)酱油不适合存放在不锈钢容器中,最好使用玻璃瓶存放。

(二)酱油在未开盖情况下,应避免高温环境,正常存放,在保质期内可保持原有品质。也可放在低温环境中冷藏,延长保存时间。

(三)酱油开盖使用后,应注意用完随时加盖,瓶口要清理干净,以减少风味物质的挥发以及环境中灰尘、微生物等的污染。存放环境要避免高温、潮湿和不卫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