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扬州江都区市场监管局书写“六稳”“六保”“六项全能答卷”

2020-08-20 10:09: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七月下旬我们刚举办了2020年度扬州市首届首席质量官专题培训班,对全区109名质量管理人进行‘充电’,涉及企业105家,基本涵盖了我区各支柱产业、重要产业和新兴产业。目前,除正常监管工作外,我们正着力推进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在为大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也对小作坊进行升级改造,全方位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服务。”提及如何围绕“六稳”“六保”开展工作,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林永贵说,今年以来,江都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将“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理念贯穿于市场监管工作始终,以“能上能下”“能管能稳”“能细能广”等“六项全能”举措,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书写出独具江都特色的“六项全能答卷”。

服务主体“能上能下”,新设市场主体7356家

“登记服务能在网上办,企业特殊服务需求也能上门下到车间或田间地头办。”提及如何服务市场主体,林永贵说,作为直接面向市场主体的监管部门,该局以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为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网上办、预约办、容缺办”的登记服务模式,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出门,减少了疫情期间接触感染;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小时内,促进企业办照提速增效。

截至8月18日,今年共为全区办理新设企业2800户,个体工商户新设4556户,市场主体增量较常年同期持平,保持民生就业稳定。并实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为转型生产防疫物资、复工复产等企业办理变更手续2239户,满足了防疫物资生产需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企业需要就是对市场监管人的“命令”。该局分管计量工作副局长管建说:“今年以来,我们积极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开辟服务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直接上门下到企业车间或是田间地头,共为350家企业免费检测计量器具7200台,累计减免费用133万元,满足了企业计量检测需求,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维护秩序“能管能稳”,311家企业移出异常名录

维护市场秩序,不仅要能监管,还要能修复。这是江都区市场监管局秉持着“良好的市场秩序可以帮助市场主体更好地发展”这一理念的最好回应。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我局不断健全信用监管体系,营造有序市场经营环境。”林永贵介绍,“我们大力推进企业年报公示,将年报工作同日常监管相融合,多渠道宣传、实时跟进、协调多方力量引导企业进行年报公示,全区年报率达93.5%。并对3家主动纠正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将311家履行年报公示相关义务的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确保企业有序经营,激励诚信经营,推动诚信市场环境的构建。”

疫情发生之初,一度出现了防疫物资乱涨价等违法行为。对此,该局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举一反三,全面抓好报价稳控工作,对药品及医用耗材、教育收费、转供电环节和电动车头盔等领域开展价格专项检查,规范收费行为,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400多份,督促企业守法规范经营,依法严厉打击防疫物资哄拾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0件,罚没款18.1821万元,充分维护了市场秩序稳定。

守护对象“能细能广”,为企业融资2.46亿元

市场监管职能繁多,具体可以细化到市民餐桌上的一滴油,也可以涉及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这对江都市场监管人来说,无一不是大事。

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群众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该局持续抓好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监管。“我们对全区48家农贸市场开展常态化监管,做好防疫督促提醒。全力保障民众食品安全,疫情期间,全面叫停集体聚餐活动,复工复产后,在企业和学校食堂推广‘高考式’就餐。”该局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科长颜德平介绍说,累计巡查复工餐饮企业7239家,对62家复工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多措并举全面筑牢全区107家学校食堂防控线。

在此基础上,该局还着力维护公众用药安全,对全区350家药品经营企业、158家医疗器械经营单位以及各类诊所医院的防疫药械开展专项检查,并在全区260家药店推行“远程问诊开方”,解决群众安全购药问题。深入推进特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结合企业复产复工“六个一”活动,细化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监管,深化专家服务,先后检查特种设备相关企业1644家,开展安全培训167次,指导企业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50次,助力企业特种设备“健康运行”。

聚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局着力推进无形资产战略,筹建无形资产大数据平台,牵头举办江都区无形资产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现场协议授信2950万元,助力辖区企业无形资产价值“变现”。做好外商投资登记,窗口前移,服务延伸,全区外商投资企业呈现平稳发展态势。继续推进融资助企工程,帮助企业融资,今年共办理企业动产抵押登记39件,融资26457.05万元,有效缓解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困难。继续推进放心消费保护,提振消费信心,落实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21户,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无忧购物”优质消费体验,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助推消费市场回暖。(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杨蕊)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