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2016年采集进口质量安全风险信息9.83万起 同比降1.5%

2017-05-18 15:02: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消息,5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检验监管司司长孙文康重点发布了2016年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总体情况,进口法检商品贸易欺诈风险分析,进口煤炭、进口汽车、进口服装、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的质量状况。同时,质检总局在官网公布了2016年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白皮书。

进口工业品不合格总体情况

2016年,质检总局通过进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平台,共采集进口质量安全风险信息9.83万起,同比下降1.5%。其中,与消费品相关的风险信息3.23万起,同比增长3.4%;与资源和原料类产品相关的信息1.78万起,同比减少21.7%。

从产品分布看,主要涉及机电类产品3.6万起、轻工与纺织类产品2.72万起、资源与化工类产品3.51万起,同比分别增长7.1%、-3.2%和-7.8%。

从产地分布看,涉及126个国家和地区。以信息采集数量计(中国大陆除外),位居前十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日本、德国、美国、蒙古、韩国、中国台湾、意大利、澳大利亚、英国和朝鲜,合计6.79万起,占比69.1%。其中,来自欧盟国家和地区的不合格信息2.6万起,占比26.4%,同比增长14.6%;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合格信息2.05万起,占比20.9%,同比减少19.3%。

从不合格原因看,位居前五位的是:货证不符、安全标识不合格、品质不合格、电气安全不合格和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对于不合格货物全部依法予以处置。

进口法检商品贸易欺诈风险分析

2016年,质检总局继续开展“口岸天平行动”,通过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跟踪,对国际贸易短重欺诈行为形成威慑,并进行有力打击。全年共实施法检商品重量鉴定19.33万批、19.94亿吨。共发现短重3.97万批、389.9万吨、4.9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17.1%、4.8%,其中短重率超过5‰的进口商品1.3万批次、220.3万吨、2.63亿美元,同比分别降低19.3%、9%、26.1%。

全年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共上报对外索赔、行政处罚和警示通报重大案例326宗,涉及原油、铁矿石、煤炭、大豆等26大类产品、459批次。

从短重重量来看,铁矿、原油、煤炭、天然气/液化气、大豆等五类商品的短重重量分别占短重总重量的82.5%、6.1%、4.3%、2.3%、1.8%。其余依次为原料性废物、动植物油、成品油、粮谷、液体化工品等。短重风险较高的国家有巴西、朝鲜、越南、伊拉克、澳大利亚等。

进口短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产品自身特点造成的;也有国外供应商不讲信誉,故意缺斤短两造成的;还有因合同规定不合理、计量方法不一致造成的等等。

进口煤炭

2016年,全系统共检验进口煤炭2.23万批、1.96亿吨、96.62亿美元。进口煤炭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朝鲜、蒙古、俄罗斯、菲律宾和加拿大等19个国家和地区。全年共检出不合格5113批、5783.97万吨、30.56亿美元。不合格进口煤炭主要来自朝鲜、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等国家。其中环保项目不合格301批,97.33万吨,对环保项目不合格的煤炭,一律禁止其进口,坚决将劣质煤炭挡在国门之外。

今年第一季度,全系统共检验进口煤炭2630批、4478.03万吨、39.34亿美元。其中环保项目不合格煤炭21批、17.54万吨、972.53万美元。质检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以技术手段服务国家供给侧改革,促进煤炭贸易健康发展,全力保障国门环境安全。

进口汽车

2016年,全系统共检验进口汽车7.9万批、102.4万辆、421.8亿美元。同比数量减少7.55%、货值减少9.99%。全年共检出不合格进口汽车4659批、2.35万辆、23.9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4.30%、153.99%和521.19%。

其中进口改装车不合格情况较为突出。不合格情况主要包括:进口车辆无后雾灯、车速表为英制、指示器图标与中国标准不符,燃料消耗量标识参数与实际不符等。

2016年缺陷进口汽车召回有序推进,缺陷召回次数和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质检总局共发布缺陷进口汽车召回信息118批,涉及175.2万辆。其中,进口改装车召回12批,涉及4923辆。对于重大质量安全缺陷,质检总局向社会公开发布警示通告,包括宝马、劳斯莱斯汽车安全气囊无法启动,起亚越野车行驶中熄火等。

进口服装

2016年,全系统共检验进口服装7.88万批、14.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27%、11.71%,其中婴童服装3306吨,其他服装2.3亿件。实验室检测进口服装3.35万批,批次抽检率为42.51%。不合格情况包括中文标识标签不合格和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其中纤维成分含量、色牢度、pH值等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共计1936批、107.23万件、1007万美元。质量安全项目批次不合格率为5.78%,同比下降0.09%。

在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中,纤维成分项目不合格共计1004批,占不合格总批次的51.86%。其次为色牢度和pH值,分别占比为23.56%和16.77%,甲醛项目不合格占比6.06%,可分解芳香胺染料项目不合格占比1.04%,异味不合格项目占比最小,为0.1%。检验检疫机构对发现的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产品,均作退运或销毁处置。

此外,2016年共监督抽查法定检验目录外功能性服装782批,主要包括吸湿速干、防紫外线、防水和抗菌等四类功能性服装。检出不合格294批,不合格率为37.6%。法定检验目录外功能性服装监督抽查的不合格率远高于进口法定检验服装5.78%的不合格率数值,不合格情况主要是检测结果与标称功能不符。

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

2016年,全系统共检验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811批、23.6万个、2712.7万美元,产品主要来自德国、法国、美国、英国、意大利、韩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与2015年相比,批次、数量和金额均出现明显下降。

经现场查验共发现不合格115批,批次不合格率14.18%,不合格原因包括商品制造或装配不良、货物包装无中文标识、无警示标签,安装说明和使用说明不符合标准规定,无3C认证或证书内容与产品实际型号不符等。

共抽样送实验室检测83批,检出不合格27批,其中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7批,共计2698台。不合格项目包括燃烧性能、抗腐蚀性能、动态试验不合格等。对于涉及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的产品,检验检疫机构均按规定予以退运或销毁。

质检总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把关和服务工作,提高供给质量,严守安全底线,既要维护好国门安全,更要保障好国内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让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安全消费。

 

附件内容:2016年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白皮书

2016年度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质量状况.doc

2016年度进口法检商品贸易欺诈风险分析报告.doc

2016年度进口服装产品质量状况.doc

2016年度进口轮胎质量状况.doc

2016年度进口煤炭质量状况.doc

2016年度进口棉花质量状况.docx

2016年度进口一次性卫生用品质量状况.doc

2016年度全国进口汽车质量状况.doc

2016年度全国进口食品接触产品质量状况.doc

出口商品打假维权“清风行动”报告.doc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