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卫生检疫>>

英媒:中国对疫情反应迅速措施得当

2013-05-05 10:57:38 南方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社论谈“与禽流感之战”

    中国对疫情反应迅速措施得当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英国权威科学杂志《自然》4月24日在线发表题为《与禽流感之战》的社论说,中国此次对H7N9禽流感疫情反应迅速、措施得当,“改变了过去应对疫情的负面形象”。

   社论说,疫情发生后,中国反应迅速,在及时报告和分享相关数据方面表现出的开放性也值得称道。虽然一些评论者对中国应对H7N9行动仍有不信任,但就目前所有证据来看,它对此次疫情的应对行动几乎是“典范性的”。

   社论说,中国早在3月31日就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这次疫情,距首例病人患病仅6周时间。同日,中国公布了从3名病人体内提取的新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并被“全球共享禽流感数据倡议”数据库认证。中国还与世卫组织共享了全部测序结果,与该组织和其他实验室共享了活体病毒。这使科学家能够及时识别病毒的变异情况,追踪其来源并寻找关键的诊断方法。中国目前每天报告疫情,媒体对H7N9的讨论也相当公开坦率。

   社论特别提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对疫情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并强调政府必须保证准确公布疫情相关信息,增强了应对行动的政治影响力。

   社论说,中国对此次H7N9禽流感疫情的反应也十分敏锐。诊断测试工作被分散到全国各个医院和科研实验室,整个应对行动由中国疾控中心牵头,联合了临床医生、病毒学家和流行病学家共同参与。发现H7N9病毒的活禽市场被关闭,所涉及的禽类被扑杀。农业部对数万只禽类和其他动物进行了病毒测试,以确定人类感染源,弄清楚感染区域相隔数百公里的原因。

   社论同时提出,有批评人士提出一些质疑,比如,从2月19日首例病人患病到中国公布病毒情况间隔较长,是否存在刻意拖延?社论认为,这种质疑是不公平的,3月中旬仅凭少数严重肺炎病例中国就迅速意识到了情况异常,“这已经令人钦佩”。即使拥有世界最先进疾病监控系统的美国,在2011年发现新型H3N2型猪流感病毒也用了几乎相同的时间。

   社论最后说:“观察者们应继续监督中国H7N9疫情的应对行动,但他们同样应该在这次行动值得称赞的地方不吝赞赏。是时候认识到这一点了:中国已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