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卫生检疫>>

钟南山:“H7N9不会重演SARS一幕”

2013-04-05 14:53:19 21世纪网

    钟南山:“H7N9不会重演SARS一幕”

    贺莉丹

    本报记者 贺莉丹 上海报道

   截至4月3日晚本报记者发稿前,中国内地已经确诊9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2例(已死亡);江苏4例(病危),其中,2例在南京,苏州和无锡各1例;安徽1例;杭州2例(其中1例死亡)。另有湖南一人感染新H1N1病毒死亡。

    2013年4月3日晚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钟南山院士向本报记者表达他对于H7N9禽流感病毒的观察与担忧,这位中国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领军人物称,世界上首次出现H7N9能够感染人的新病毒,他同时也认为,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源是禽类”。

    “H7N9不会重演SARS一幕”

   《21世纪》:在你看来,这次的H7N9禽流感病毒来袭,有可能重演十年前SARS那一幕吗?

   钟南山:不会。因为它(H7N9病毒)没有明显的人传人的迹象,也没有明显的具体性的(人传人的)倾向。因为我见第一例SARS病例的时候,已经发现它有传染性,有很明显的传染性。但是现在暂时还没有这个H7N9病毒(人传人的)证据。

   《21世纪》:一个疑惑是,比如,南京的那位H7N9禽流感病毒病例韩某,她感染了这个病毒,而她的家人在做了血检后却没有检出有病毒,他们是健康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钟南山:不奇怪,我不觉得奇怪,太多了。因为这个H7N9病毒没有人传人的问题。

   《21世纪》:如果分析一下现在官方已公布的被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病人情况,会发现感染者从27岁到87岁不等,而且男女都有,好像H7N9禽流感病毒的发病是没有明显的年龄和性别规律可循的。

   钟南山:没有,没有……而且这些病例都是刚刚发现就都是中末期的重症的病人,估计死亡率会很高很高。

   因为你对整个的这个病情还有整个轮廓的不了解,比如,新的(病人)有没有,现在只是发现一些重症病人,所以这几例(已公布的感染者)的死亡率是很高的。

    《21世纪》:那么可以讲,H7N9禽流感病毒是对人群普遍易感吗?

    钟南山:它(对人群)是有一定的易感性。是的。

    世界上首次出现H7N9能够感染人的新病毒

   《21世纪》:在你的印象中,这个H7N9禽流感病毒是第一次在国内出现能够感染人的情况吗?

    钟南山:它是第一次在世界上出现。

   《21世纪》:就在昨天,香港大学的管轶教授跟我讲,2003年荷兰曾经发生过一名兽医因为H7亚型病毒而死亡的病例。

    钟南山:那个不是H7N9,是H7N3。

   《21世纪》:我们注意到一个情况,上海是在20多天后才公布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者的情况的,公众才知道原来有了这几例感染者。你怎么看这个事情?

   钟南山:这是一个新的病毒,怎么可能一发现有一两个新的病毒就说它是很大的感染呢?要看的是规律嘛,也就是第一次发现。

   他们很警惕,就拿去做检测,检测后发现新的病毒,现在怎么能够回过来就说它20多天前就得要报告呢?咱们有一些新的病毒也就感染一两例或者两三例,就过去了。

    所以不能用这个时间上来说,为什么那么晚?没有什么道理,特别是对于新病毒。

    “感染源还是禽类”

    《21世纪》: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在你看来,H7N9禽流感病毒的感染渠道是怎样的?

    钟南山:不是太清楚。感染源是什么?也不太清楚。

   现在我估计感染源还是禽类的,所以(H7N9感染者)有渠道去接触它(禽类)还有它的分泌物什么的。但是这个只是从一般的规律看,现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证实。

    《21世纪》:你认为现在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源能够排除是猪这个可能性吗?

   钟南山:我认为感染源是禽的可能性更大,它(H7N9禽流感病毒)的8个基因片段都是禽的。

    《21世纪》:对于H7N9禽流感病毒,你现在会有一些担忧吗?

   钟南山:目前的现状不是说特别担心,你看它没有流行的这个基本的条件。可是目前它(H7N9禽流感病毒)这8个基因片段还是禽的流感,没有人的流感。往后假如说病毒会有某种变异或者……将来有没有什么变化,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但是,根据目前这个状态,暂时不会有大规模的流行。

   《21世纪》:现在有人将H7N9禽流感病毒与今年3月份的黄浦江死猪事件联系在一起,你认为二者有关联吗?

   钟南山:没有内在的联系。没有一些证据。唯一的联系就是,上海有一个感染病例是猪的屠宰户,其他没有内在联系。

   《21世纪》:那目前有证据表明,其他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者是由于与禽类接触比较多而导致他们被感染吗?

   钟南山:没有,只有两个(病例)是接触禽类的,他们是买生禽。所以我是建议清明一般用活鸡祭祖的这种做法,还是尽量少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