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卫生检疫>>

无锡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无禽类接触史

2013-04-05 14:52:37 21世纪网

   43名密切接触者,截至4月2日,已有21名解除医学观察,其余22名仍在医学观察期间,无发热、咳嗽等症状。

    宋江云

    本报记者 宋江云 江苏无锡报道

   居住在小区里的人们鱼贯出入,三三两两的老人们坐在人工湖旁的廊亭里侃谈家常,小孩在花园尽情地玩耍,似乎并未被突如其来的禽流感所惊扰。

    不过在小区驻足片刻,还是能感触到H7N9禽流感带来的丝丝恐慌。

   “以后不要乱跑到2楼去了!”一位老奶奶从无锡市滨湖区某小区117号楼走过,她半弯着腰贴近小孙子的耳边说。

    无锡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就居住在该小区117号楼2楼。

   “我们也是早上在超市买菜听说,这位患者原来就是住在我们小区。”居住在该小区的多位业主向本报记者说道。

   本报记者经过多方寻访,找到了患者居住的地址,多次敲门均无人应答。在楼道的电梯旁贴着一张小区消毒杀虫的通知,张贴的日期是3月22日。

   该小区附近的一药店店主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有人来买了消毒剂,很奇怪自开店以来,这么多年都没人买过这东西。”

   4月3日下午,本报记者在小区的寻访和打听惊动了物业和居委会,该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小区。”

   4月3日晚,本报记者从无锡市卫生局了解到,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张某离职在家,现常居无锡,居住在本报记者寻访到的上述小区。

   上述患者春节期间有外出史,于2月15日回无锡后便无外出,也没有与禽类接触史,居住地小区附近也无禽类养殖场及禽类死亡情况。

   无锡市卫生局负责新闻发布的一位官员向本报称,3月27日,无锡市疾控中心采样检测显示张某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28日转入无锡市人民医院ICU病房。经江苏省疾控中心进一步分型检测,31日确定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按照有关要求,4月2日下午,省卫生厅组织专家,依据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自3月31日起,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别前往医院和患者居住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切接触者和可能的传染源。

   4月1日,加强患者医疗救治和院感控制。救治医院加强病区的消毒隔离、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医疗废弃物处置等院内感染控制措施,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对病例进行会诊,完善救治方案,全力救治病人,提高救治成功率。

   目前排查出密切接触者43名均已实施了医学观察。截至4月2日,已有21名解除医学观察,其余22名仍在医学观察期间,无发热、咳嗽等症状。

   根据防治工作相关要求,无锡市卫生局成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预防控制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制定《无锡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和监测排查方案,并召开了相关会议部署落实应急防控措施。

   “从目前流感监测情况分析,全市流感疫情平稳,1-3月全市报告流感病例较去年同期下降75.45%,报告流感样病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1.55%。”无锡市卫生局提供的该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情况的说明显示。

   无锡市疾控中心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本报记者,疾控中心强化了流感疫情监测分析。加强流感疫情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工作,将H7N9禽流感监测纳入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体系,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及时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按照预案要求及时采取病例隔离治疗、消杀控制、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此外,还积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针对当前疫情状况,市疾控中心积极储备流感及禽流感检测能力,做好个体防护装备、应急预防性药物、抗病毒治疗和对症治疗药品、消杀药械、检测试剂等应急物资储备。

   他还强调,目前无锡已建立联防联治机制。按照人禽流感防控策略,及时与农委、商务、工商等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防控协作,落实禽类疫情处置和禽类养殖、宰杀等重点人群监测和防控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国内和周边城市疫情情况,视疫情发展情况科学调整防控策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