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山东诸城市质监局县级检测高地凸显

2012-12-14 16:10: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省诸城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东临青岛、南毗日照、西接临沂、北依潍坊,总面积2183平方公里、人口108万。近年来,诸城市质监局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当地汽车制造、食品加工及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抢抓机遇上项目,检验检测基础不断夯实,为质监事业地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一是计量检定检测基础不断夯实。随着今年热能表检测、可燃气体报警器装置等新建项目地建成,以及分光光度计、精密压力表和0.3级测力仪标准装置等标准器的扩项工作顺利通过考核,目前该局在计量检定检测方面,已拥有出租车计价器检定装置、燃油加油机检定装置、医用超声源检定装置等34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计260多台套检测设备,具备了流量、热学、电离辐射、衡器、电学等领域计量器具的检定资质。该局计量所在2009年被省局评为省质监系统二级计量实验室,全省县级市仅有诸城、章丘、胶州3家;出租车计价器检定装置为潍坊市县市区局中首家建标。

   二是产品质量检验能力持续提升。近年来,该局在产品质量检验方面,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高标准建设了百级无菌室、恒温恒湿室、恒温室等检验检测室,先后购置了气质联用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黄曲霉毒素检测系统等先进设备。目前已具备食品、化工、纺织、轻工、汽车零部件、机械及建材等276个产品和338个产品的4706项参数的检验资质,食品化工实验室被省局评为省质监系统十佳实验室。

   三是省级质检中心建设初具规模。围绕服务该市汽车主导产业发展,投资建设的占地15亩、建筑面积8500㎡的省商用汽车零部件质检中心,目前环境材料试验室已于今年7月15日顺利通过现场审查验收,获得18个产品的143项参数以及51种方法的资质认定,并承担了省局质量处下达的铸锻件产品质量合格率的调查统计检验任务,现正陆续开展检测工作;全部投入运行后,检测范围将涵盖座椅、制动管、金属油箱等26类产品,其中9类为强制性认证产品;还将开展车桥、板簧、橡胶隔震垫等汽车底盘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实验。该局申报的省肉制品质检中心于今年7月27日得到省局批准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中心整体装修改造方案的设计论证,相关设备也已列入2012年省政府采购。

   四是特种设备检验培训取得突破。针对该市民用液化石油气钢瓶、工业气瓶及车用气瓶存在面广、量大、分散且流动性强等特点,于去年下半年着手筹建了省内县级市唯一一家开展集民用液化石油气钢瓶、工业气瓶和车用气瓶三合一检测业务的气瓶检测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投资130多万元,先后采购了外测法水压试验机、气密性测试机、瓶阀校验台等先进检测设备42台(套),于今年5月份顺利通过了省特种设备协会审查,截止目前已检验各种气瓶1000多只,排除潜在安全隐患170多起。围绕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提升作业人员素质能力,投资120多万元建设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试中心,于10月25日通过省局资质验收,配备了桥式起重机、透明仿真教学电梯、卧式燃煤蒸汽锅炉及立式有机热载体锅炉等等设备设施,具备了7大类26个项目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试能力。

   此外,该局还将积极申报建设省级生态纺织服装质检中心,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把商用汽车零部件、肉制品、生态纺织服装三大省级质检中心建好,努力搭建潍坊、青岛、日照和临沂四地市交界处的县级检验检测高地。(刘柏青)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