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通知公告>>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批准对唐山骨质瓷、陈山红心杉、茅山螃蟹(茅蟹)、蕲芹(蕲菜)、英山桔梗(英桔)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2年第184号公告)

2012-11-29 13:5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2年第184号

质检总局关于批准对唐山骨质瓷、

陈山红心杉、茅山螃蟹(茅蟹)、蕲芹(蕲菜)、

英山桔梗(英桔)实施地理标志

产品保护的公告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唐山骨质瓷、陈山红心杉、茅山螃蟹(茅蟹)、蕲芹(蕲菜)、英山桔梗(英桔)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批准唐山骨质瓷、陈山红心杉、茅山螃蟹(茅蟹)、蕲芹(蕲菜)、英山桔梗(英桔)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即日起实施保护。

    一、唐山骨质瓷

    (一)产地范围。

    唐山骨质瓷产地范围为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开平区、路南区、高新区4个区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唐山骨质瓷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河北省唐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唐山骨质瓷的法定检测机构由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1)。

    二、陈山红心杉

    (一)产地范围。

   陈山红心杉产地范围为江西省安福县陈山林场、坳上林场、武功山林场3个林场,彭坊乡、洋门乡、金田乡、严田镇、洋溪镇5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陈山红心杉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江西省安福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陈山红心杉的法定检测机构由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2)。

    三、茅山螃蟹(茅蟹)

    (一)产地范围。

   茅山螃蟹(茅蟹)产地范围为湖北省浠水县散花镇策湖水域,涉及策湖村、蒿墩村、仙女庙村、山洲坪村、茅山闸村、四壕村6个行政村现辖行政区域,总面积30.23平方公里。

    (二)专用标志使用。

   茅山螃蟹(茅蟹)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湖北省浠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茅山螃蟹(茅蟹)的法定检测机构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3)。

    四、蕲芹(蕲菜)

    (一)产地范围。

   蕲芹(蕲菜)产地范围为湖北省蕲春县蕲州镇、八里湖办事处、赤东镇、漕河镇、横车镇、彭思镇、管窑镇、株林镇、刘河镇、狮子镇、青石镇、向桥乡、张塝镇、檀林镇、大同镇15个乡镇办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蕲芹(蕲菜)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湖北省蕲春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蕲芹(蕲菜)的法定检测机构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4)。

    五、英山桔梗(英桔)

    (一)产地范围。

   英山桔梗(英桔)产地范围为湖北省英山县温泉镇、孔家坊乡、石头咀镇、陶家河乡、草盘地镇、杨柳湾镇6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英山桔梗(英桔)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湖北省英山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英山桔梗(英桔)的法定检测机构由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5)。

    特此公告。

    附件:1.唐山骨质瓷质量技术要求

    2.陈山红心杉质量技术要求

    3.茅山螃蟹(茅蟹)质量技术要求

    4.蕲芹(蕲菜)质量技术要求

    5.英山桔梗(英桔)质量技术要求

    质检总局

    2012年11月23日

    附件1

    唐山骨质瓷质量技术要求

    一、主要原料材料

    1.瓷土:选用产地范围内的达到成分规定含量的瓷土。

   2.骨炭:取自食草动物的骨头,经1100℃至1250℃的高温煅烧后的,其磷酸三钙含量达到98%的天然骨碳。

    二、工艺流程

    1.唐山骨质瓷白瓷:原料加工→成型→高温素烧→低温釉烧→白瓷。

    2.唐山骨质瓷彩瓷:白瓷→装饰→烤烧→彩瓷。

    三、加工工艺要求

    1.唐山骨质瓷白瓷主要工艺:

    (1)原料生产:

    ①原料:用保护区范围内的达到成分规定含量的瓷土及骨碳。

    瓷土化学组成:

瓷土

化学成份指标

烧减

名称

不低于%

名称

不高于%

不大于%

紫木节

Al2O3

SiO2

34.5

48.01

Fe2O3

0.5

15

 

K2O+Na2O

13

Fe2O3

0.5

-

 

SiO2

96

-

-

-

K18

Al2O3

30

Fe2O3

0.3

16

草酸

H2C2O4.2H2O

95

-

-

-

无铅熔块

PbO

含量:0

Fe2O3

0.1

-

    骨碳化学组成:

骨碳

化学成份

烧减

名称

不低于%

名称

不高于%

不大于%

P2O5

44.9

Fe2O3

54.83

0.27

   ②原料加工工艺:采用球磨法,原料颗粒细度(以比重为1.70,每500ml筛余为准):机泥的筛余为0.05克-0.09克,注浆用泥的筛余为0.15克至0.25克,釉料的筛余为0.01克至0.05克。

   (2)成型:根据不同产品器型,分别选用滚压成型、注浆成型、热压铸成型等。其中滚压泥料含水20%至25%,注浆泥含水在30%左右,热压铸使用纯唐山骨质瓷白瓷瓷粉。

   (3)高温素烧:将青坯装入匣钵在素烧窑进行烧制,素烧的温度在1240℃至1255℃。

    (4)施釉:采用人工施釉及机械施釉的方式,对不同类型产品施釉。

   (5)低温釉烧:将釉坯装入匣钵在釉烧窑进行焙烧,烧成温度在1100℃至1150℃。烧制后即为唐山骨质瓷白瓷成品。

    2.唐山骨质瓷彩瓷主要工艺:

    (1)表面装饰:采用贴花、镶金、手绘、喷彩、雕刻等手法。

    (2)烤烧:将装饰好的产品在烤花窑中烤烧,温度在700℃至900℃。

    四、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

   (1)唐山骨质瓷白瓷:透明度好,晶莹、白皙、透亮,色泽成自然奶白色,瓷质轻巧细腻,敲击声音清脆、余音悦耳。

   (2)唐山骨质瓷彩瓷:天然的奶白色配上彩色装饰,装饰效果好;刻坯装饰在灯照下,透光效果好。

   2.理化指标:天然骨碳含量不低于42%,产品素胎中磷酸三钙的含量不低于38%,白瓷成品白度不低于80%,吸水率不大于0.3%,抗热震性160℃至20℃热交换一次不裂。

    3.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2

    陈山红心杉质量技术要求

    一、立地条件

   产地范围内海拔200m至1000m,坡度20°至45°,土壤为红壤、黄红壤、黄壤,土壤质地为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湿润、排水良好的壤土,pH值4.8至5.5。

    二、栽培管理

   1.种子、穗条选择:选择产地范围内红心杉母树林、种子园种子和采穗圃穗条,种子质量应符合国家的有关要求,穗条以半木质化为好,穗长8cm至10cm,保留叶片,切口平底或马蹄形均可。

   2.育苗:以红心杉种子培育的实生苗和采穗圃穗条培育的无性系苗。上山造林用苗要求如下:

   (1)实生苗要求:地径>0.50厘米、苗高>30厘米、根系长度>20厘米;

   (2)无性系苗要求:地径>0.50厘米、苗高>40厘米、根系长度>25厘米。

   3.栽植:栽植时间为12月至次年3月,雨后阴天栽植最适宜;栽植密度为2505株/公顷;栽植要做到舒根、栽深、栽正、压实,栽植深度为苗高的1/3至1/2,覆土略高于地面。

   4.抚育管理:带状整地的采用带间砍杂,带面松土除草;穴状整地的采用逐年扩穴连带;抚育时要挖尽草根、灌木蔸、除萌、培土,松土深度10cm左右;第1至3年,每年2次,每年5至6月、9至10月各1次;第4年以后只清除妨碍幼树生长的杂灌、草和藤蔓。

   5.施肥:幼林阶段,适当施肥。基肥以有机肥和钙镁磷肥为主。8至10年生时施尿素,钙镁磷肥,沿树蔸环状开沟。

   6.间伐:在林龄8至10年时,采用一次性间伐,划小留大,伐劣留优,严禁“拨大毛”和“开天窗”。间伐后密度≤1200株/hm2。

    7.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三、收获

    主伐年龄确定为35至40年,林分林木胸径≥24cm,立木蓄积达525 m3/hm2至600 m3/ hm2,生产大径材225 m3/ hm2至300 m3/ hm2,生产中径材90 m3/ hm2至150m3/ hm2。

    四、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

 

   

 

圆满通直,纹理美观,近髓心木质部红心大且油亮有光泽,边材少而白

 

坚韧耐腐

 

具有浓郁芳香味

    2.理化指标:

 

 

木材基本密度,g/cm3

0.29870.3357

木材晚材率,%

22.627.3

木材纤维长度,um

34003763

林木胸高处红心比率,%

39.461.2

    3.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3

    茅山螃蟹(茅蟹)质量技术要求

    一、种源

    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Eriocheir sinesis)。

    二、环境条件

   水质清新,无污染,应符合国家渔业水质标准规定的要求、水温15℃至30℃、水深1.5m至2.0m、溶解氧≥5mg/L、pH值7.0至8.5、透明度≥30cm、淤泥厚度<10cm、养殖水域水草覆盖率≥60%。

    三、放流养殖

    1.蟹种:自上海崇明岛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育苗场繁育的扣蟹。

    2.养殖方式:人工放流,不投喂人工饲料。

   3.蟹种放养:投放时间为2月上旬,放养蟹种规格为60只至120支/500g,放养密度≤2800只/公顷。

   4.捕捞:捕捞期为10上旬至11月下旬,捕捞工具采取地笼诱捕为主,灯光诱捕为辅。雄蟹≥150g/只,雌蟹≥125g/只。

   5.环境、安全要求:饲养环境、疫情疫病的防治与控制必须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背青腹白、蟹体厚实、黄多味甘、脂肥膏满、双螯强健、腿长爪尖、活动有力、反应敏捷。

   2.理化指标:雄蟹粗蛋白≥15.3%,粗脂肪≥7.1%;雌蟹粗蛋白≥15.2%,粗脂肪≥9.3%。

    3.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4

    蕲芹(蕲菜)质量技术要求

    一、种源

    当地水芹(Oenanthe javanica)。

    二、立地条件

    土壤为潴育型水稻土亚类。土壤为壤土或粘壤土,耕层厚度≥25cm,土壤pH值为5.5至7.0,土壤有机质含量≥1.6%。

    三、栽培管理

    1.繁殖:采用分株繁殖,繁殖用母茎粗度1cm左右。

   2.栽种:栽种时间9月上旬或翌年2月份,将母茎每2至3节剪成一段作种,在7至10cm的浅水中栽植,按行、株距各30㎝开穴。

    3.施肥:以有机肥为主,每年每公顷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45000公斤。

    4.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

    采收期为12月或5月。

    五、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叶柄长、叶片大;径叶呈绿色,香气较浓,质脆。

    2.理化指标:可溶性糖含量≥0.8%,粗纤维含量≤0.5%。

    3.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5

    英山桔梗(英桔)质量技术要求

    一、种源

    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m(Jacq.)A.D.C.)。

    二、立地条件

   产地范围内海拔300m至800m,土壤类型为黄棕壤,质地沙壤土,土层厚度≥40mm,有机质含量≥1%,土壤pH值5.1至6.5。

    三、栽培管理

    1.繁殖方式:采用种子繁殖。

    2.播种:

    (1)时间:春播:每年4月。秋播:每年9月至10月。

   (2)方式:条播或散播。苗高10cm至12cm时定苗,定苗密度每公顷播种量≤2万株。

   3.优育方法:在不蓄种的情况下,开花前即时摘除花蕾5至6次;在盛花期摘除残余花蕾或适时于朝露干时掐去花朵。

    4.施肥:每年每公顷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22.5吨。

    5.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收与加工

    1.采收时间:生长期≥18个月以上时采收。采收时间为每年的9月下旬至11月中旬。

   2.加工方法:洗净用竹刀或瓷片刮去外皮,禁用金属刮。晒干或烘干,烘干温度≤70℃,干制至水分≤15%为止。

    五、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呈圆柱形或略纺锤形,下部渐细。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不去外皮者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质实体重,硬而不易折断。断面菊花心明显,味微甜后苦。

    2.理化指标:总灰分≤6.0%,浸出物≥17.0%,桔梗皂苷≥0.1%。

    3.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