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浙江省>>

浙江长兴县质监局四项措施助推耐火产业转型升级

2012-11-20 16:3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耐火行业作为浙江长兴县的一个传统支柱产业,对促进县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随着上世纪80年代乡镇工业的崛起,长兴的耐火材料行业焕发了全新的生机与活力,并在90年代得到了蓬勃的发展。近年来,浙江长兴质监局充分发挥质监职能优势,以名牌战略、标准化战略、质量管理、平台建设等四项措施,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推动转型升级,促进耐火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以名牌战略实施,提高耐火产业整体质量水平。

   近年来,长兴质监局根据名牌政策导向,积极运用名牌培育导向政策,把耐火行业作为名牌培育重点行业之一,制定了耐火行业名牌培育规划,成功创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名牌企业。目前有浙江父子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产品获评浙江名牌,浙江锦诚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省长兴铁狮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产品获评湖州名牌。在创建名牌的过程中,通过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标准、计量等基础体系,以确保企业产品质量提升。

    二、以标准创新引领,提升耐火产业整体核心竞争力。

   一是积极引导耐火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争取行业话语权。截止目前,全县耐火企业参与制订修订的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达到7项。二是积极做好企业标准备案工作,共完成企业标准备案76项,鼓励企业将新产品转化为企业标准。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宇清炉料”被全国耐火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命名为全国“标准测温锥生产基地”,并作为这一产品的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单位,制定出台了GB/T13794-2008《标准测温锥》。通过国家标准的制修定,确立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将产品的附加值增加到原先的60倍,成为全国20多家耐火材料专业研究所的定点产品。

    三、以管理方法导入,提高耐火产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

   一是充分发挥各级政府质量奖的导向作用,在耐火重点骨干企业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方法,引导企业不断追求卓越质量,提高管理水平,目前已有浙江锦诚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和浙江省长兴铁狮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导入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方法,其中锦诚耐火获评2011年县长质量奖。二是根据耐火行业普遍脏乱的特点,在耐火中小企业中推行5S现场管理方法,以提高企业形象、生产效率和质理管理水平。尤其是,2010年在长兴宏业高科高温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开展5S现场管理试点工作,取得非常好的成效,并组织全县耐火产业重点企业召开5S管理现场会,通过现场会成功经验介绍,让耐火企业充分认识到5S管理的先进性,且在全行业逐步全面推广。

    四、以检测平台建设,确保耐火产业技术支撑能力。

   长兴县耐火检测中心已通过浙江省质监局的计量认证/验收的产品共94项。可对棕刚玉、白刚玉、氧化铝质隔热耐火制品、粘土质耐火制品、镁碳砖、粘土质耐火砖、热风炉用高铝砖、玻璃窑用硅砖、粘土质耐火砖、高铝矾土熟料等产品和原辅材料进行检测,现有设备:38台(套),原值150(实际45万)万元,10万元以上设备4台,耐火材料项目的设备配置水平和检测能力已经具备了国内先进水平,2010年以来共有委托检检1322批次。现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国家注册审核员11名,参与了镁碳砖、滑板砖、玻璃窑用硅砖、连铸用铝碳质耐火制品的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查,审查范围基本涵盖了全县实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所有产品,为长兴县的耐为产业提供了技术保障。(邹新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