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北京市>>

北京检验检疫局三个动检专业研究项目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2-11-16 16:5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2年11月13日,由北京检验检疫局承担的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特异性单抗研制》、《猪的五种重要疫病基因芯片检测技术研究》和《口蹄疫、禽流感HDA快速检测技术研究》顺利通过专家鉴定。专家一致认为:三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检测技术研究的空白。

   鉴定会上,由7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审查了项目组提交的相关资料,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并对研究过程进行了质询,经科学严谨、认真细致地审议鉴定后一致认为:三个项目的研究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检测技术研究的空白,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同意通过项目成果鉴定。

   猪传染性胃肠炎是引起我国及世界各养猪国家仔猪早期死亡的重要疫病之一,具有高度接触传染性,可引起猪的严重腹泻、呕吐和脱水,对养猪业具有重大危害。在进出口国际贸易中,许多国家都要求在颁发进口许可证之前先确定猪群没有感染TGE病毒。我国与多个国家签订的活猪进出口检疫双边条款中,明确规定对本病进行检疫。目前国内尚没有用于鉴别检测血清中TGE 病毒和/或PRC病毒抗体的ELISA 方法和试剂盒。

   《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特异性单抗研制》项目组建立了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抗体检测的间接ELISA和阻断ELISA检测技术,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与猪呼吸道冠状病毒荧光RT-PCR鉴别检测技术,并研制出3种检测试剂盒,国内外未见报道;研制出的2种ELISA试剂盒可有效检测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抗体,研制出的荧光RT-PCR试剂盒可有效用于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与猪呼吸道冠状病毒的鉴别诊断,经与同类商品化诊断试剂盒符合性比较与临床样品验证,试剂盒灵敏、特异。

   据该项目主持人高志强博士介绍,研究成果采用生物技术,在重组表达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特异性表面蛋白的基础上,研制出针对TGE病毒和PRC病毒的群特异性单抗和亚群特异性单抗,建立阻断ELISA方法,在此基础上研制出相应的诊断试剂,一方面用于国内动物疫病防控和养殖企业疫情监测,对于疫情的快速鉴别诊断和尽早采取防控措施、减数企业损失,防止疫情扩散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在进出口动物检疫中应用,摆脱依赖进口试剂盒,促进和规范国产试剂使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的应用将对口岸防止该病传入以及国内疫病的快速检测防控发挥重要作用。

   《猪的五种重要疫病基因芯片检测技术研究》项目组建立了一种同时提取并纯化RNA和DNA的方法,并研制了核酸提取试剂盒;首次建立了同时在一个体系内检测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猪瘟、猪戊型肝炎、猪链球菌的五重RT-PCR检测方法;首次研制了同时检测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猪瘟、猪戊型肝炎、猪链球菌等五种病原的基因芯片诊断试剂盒,敏感性高、特异性强。

   据悉,基因芯片技术应用于猪疫病检测有如下优势:一是高通量、特异性强、灵敏度高,可在同一张芯片上对多个样品进行多种猪病病原体的检测,需要待检样品用量小,可特异性的鉴定病原体的亚型和变异;二是操作简单、自动化、时间快,可大大缩短检测时间,减少检验步骤,节约检测成本。因此,建立重要猪病基因芯片诊断技术体系可检测猪有无感染病原及感染程度,及时发现某些重要猪传染病的病原体及其传播情况,便于养猪生产中采取早期治疗和隔离措施,降低猪病流行和突发感染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高通量的基因芯片诊断技术体系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可应用于样品的大规模筛检、快速检测和鉴别诊断,尤其适用于进出境动物检验检疫,可满足动物及动物产品在进出口贸易中的快速通关要求。

   口蹄疫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规定的必须通报的动物疫病,在我国被列为一类动物传染病;禽流感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是对人类造成潜在威胁的最主要的疾病之一,我国也将高致病性禽流感列入一类动物传染病进行防制。对于口蹄疫和禽流感这两种疾病的防制工作是检验检疫执法部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国际贸易工作者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

   《口蹄疫、禽流感HDA快速检测技术研究》项目组首次建立了针对口蹄疫病毒5'UTR基因的FMDVRT-HDA快速检测技术和实时荧光FMDVRT-HDA快速检测技术,研制出检测口蹄疫病毒的RT-HDA试剂盒和实时荧光RT-HDA试剂盒;首次建立了针对禽流感病毒M基因的AIVRT-HDA快速检测技术和实时荧光AIVRT-HDA快速检测技术,研制出检测禽流感病毒的RT-HDA试剂盒和实时荧光RT-HDA试剂盒;该项目研制的四种基于HDA技术的检测试剂盒,灵敏度高,特异性强,适用于临床疫病的监测和诊断,以及进出境动物的检疫。

   据悉,本项目运用"依赖解旋酶恒温基因扩增技术"开发建立了重要人畜共患病口蹄疫和禽流感的HDA快速检测方法,研发的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试剂盒,填补了该项技术在口蹄疫和禽流感检测应用方面的空白。HDA快速检测技术具有简单、高效的特点,适于在基层检测部门和养殖场使用,进行疫情实时监测,及时淘汰和清除感染畜禽,降低病毒的感染率,有助于我国控制和净化口蹄疫、禽流感。此外,该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应用于引种和畜禽产品进出口贸易的检疫工作中,保证严格的检疫结果,为绿色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