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通知公告>>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批准对汶川羌绣、青神竹编、通贤柚、屏山炒青茶、梓潼酥饼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1年第196号公告)

2011-12-30 09:24: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1年第196号

关于批准对汶川羌绣、青神竹编、通贤柚、

屏山炒青茶、梓潼酥饼实施地理标志

产品保护的公告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专家对汶川羌绣、青神竹编、通贤柚、屏山炒青茶、梓潼酥饼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批准汶川羌绣、青神竹编、通贤柚、屏山炒青茶、梓潼酥饼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即日起实施保护。

    一、汶川羌绣

    (一)产地范围。

    汶川羌绣产地范围为四川省汶川县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汶川羌绣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四川省汶川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汶川羌绣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1)。

    二、青神竹编

    (一)产地范围。

    青神竹编产地范围为四川省青神县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青神竹编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四川省青神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青神竹编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2)。

    三、通贤柚

    (一)产地范围。

   通贤柚产地范围为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通贤镇、石鼓乡、人和乡、长河源乡、团结乡、天马乡6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通贤柚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通贤柚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3)。

    四、屏山炒青茶

    (一)产地范围。

    屏山炒青茶产地范围为四川省屏山县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屏山炒青茶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四川省屏山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屏山炒青茶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4)。

    五、梓潼酥饼

    (一)产地范围。

    梓潼酥饼产地范围为四川省梓潼县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梓潼酥饼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四川省梓潼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报国家质检总局核准后予以公告。梓潼酥饼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5)。

    特此公告。

    附件:1. 汶川羌绣质量技术要求

    2. 青神竹编质量技术要求

    3. 通贤柚质量技术要求

    4. 屏山炒青茶质量技术要求

    5. 梓潼酥饼质量技术要求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附件1:

    汶川羌绣质量技术要求

    (一)主要原辅材料。

    1.底料:

    (1)布料:汶川特产的棉、麻原材料制作而成的布料。

    (2)皮料:汶川地区养殖的山羊皮制作的皮料。

    (3)丝、稠等适合做汶川羌绣的原料。

   2.染料:汶川地区特产的核桃(又叫胡桃、羌桃,用于染黑色)、黄连刺(染黄色)、青蒿(染绿色)、汶川红土(染红色)等植物和土壤等天然染料。

    3.绣线:绣线为汶川特产的细麻、汶川山羊毛绒线。

    (二)工艺要求。

    1.纯手工制作。

   2.绣法以挑绣(即架绣)为主,比例不低于60%。制作不用绣架和花棚等作辅助工具,直接在底料上绣花。

    3.绣品的色彩全部由天然染料染成。

    4.绣品通幅平整服帖,无补针; 排针紧密,不露底;针法均匀,不露针脚;绣面无绣线接头和线头;无1cm以上的背面过线;无错绣、漏绣、熨黄、冷黄等。

    (三)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

    (1)色彩艳丽明快:绣品用色艳丽大胆,对比强烈。

    (2)富有羌族文化气息。

   (3)构图严谨、整齐匀称、装饰性强;不拘小节,大胆想象创造。构图有正花、编花、角花、补点花等等,正花为主图案,编花、角花是制品四周的点缀,纹样多为两边连续图案或三角形图案,刺绣时按正花主题,挑缀刺绣,补点花按照正花、角花空间大小挑刺点缀。

    2.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2:

    青神竹编质量技术要求

    (一)原料要求。

    1.种源:慈竹[Sinocalmus affinis (Rendle)Mcclure]。

   2.立地条件:保护区范围内海拔≤1000m,土壤类型为水稻土和壤土,有机质含量≥1.1%,土壤pH值5.8至8.6。

   3.竹材:保护区范围内生长的一年生优质慈竹,选取整根竹子颜色基本一致、无伤痕、无斑点、竹质细腻、节长在45cm至80cm的中间竹节。

    (二)生产工艺。

   1.工艺流程:工艺按选竹、砍竹、剔丫、去节、刮青、削平、分块、分层、启篾、三防处理、染色、分丝、编织等流程进行。

    2.关键技术要求:

    (1)刮青:将采伐后的原料竹在两天内刮掉竹表面的青色胶质层,使其外观色层一致。

    (2)分块:以竹筒外圆基本平面为准,按竹筒大小不同,分出不同宽度的竹块。

    (3)启篾:根据编织对象的不同,将分出的竹块沿竹材的径向剖启成薄篾层。

   (4)三防处理:将竹篾放入30%的双氧水按1:2配制的溶液中煮沸(时间依色层而定),达到防虫、防麻斑、防霉变,脱脂增白的效果,使色层颜色更加接近。

   (5)染色:将染料用白酒溶成糊状,倒入煮开的沸水中,充分搅匀。要求竹篾色泽均匀一致。

   (6)分丝:以编织用篾丝的宽度需要为准,用排针将竹篾分成宽度一致、丝数精确的竹丝,并去掉篾丝上的竹纤维丝,保持篾丝的光洁。

   (7)编织:把图样作为底稿用竹丝按图样编织。产品规格尺寸、图形应与底稿保持完全一致。

    (三)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几何图形完整,无霉变,编织图案清晰逼真、色泽协调、不易褪色、立体感强,整幅产品厚薄一致,篾路通顺,编织紧密,不抛挤、不现接头,手感光滑,无毛刺,沿边整齐圆润、无虚针、漏针和脱针,展开后幅面平整、不曲翘、边角曲直自然,卷曲后能恢复原状,符合规定外形。

    2.分级要求:

产品等级

指标

丝数(根/cm)

允差(根)

二级

12~14

±1

一级

16~22

±1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3:

    通贤柚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当地文旦类。

    (二)立地条件。

   土壤类型为紫色土、水稻土,土层厚度≥1m,有机质含量≥2%,土壤pH值6.0至8.0。

    (三)栽培管理。

    1.苗木繁育:以枳为砧木,从无检疫性病虫害的健壮母树上采集接穗进行嫁接繁殖。

    2.定植:

   (1)定植时间:裸根苗定植时间为春栽每年2月至3月,秋栽9月至10月,带土苗四季均可定植。

    (2)定植密度:每公顷栽植株数≤840株。

    3.施肥:以有机肥为主,每年每公顷施腐熟有机肥≥45吨。

    4.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三)采收。

    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

    (四)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果皮淡黄色、果肉米黄色、肉质脆嫩化渣、酸甜适中略偏酸、少核或无核、耐储存。

    2.理化指标:

项目

要求

可溶性固形物

≥10.5%

固酸比

≥9.5

可食率

≥45%

总酸

≤1.10%

单果重

1000g~1800g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4:

    屏山炒青茶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当地群体中及适宜加工屏山炒青茶的茶树品种。

    (二)立地条件。

   保护区范围内海拔≥500m的山地。土壤质地为黄壤土,土壤pH值4.5至6.5。有机质含量≥2%。土层厚度≥50cm。

    (三)栽培管理。

    1.育苗:每年9月至11月采用扦插育苗。

   2.种植:春季2月中下旬至3月下旬,秋季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栽植密度≤45000株/公顷。

    3.施肥:每年每公顷施有机肥≥2.5吨。

    4. 环境、安全要求:农药、化肥等使用必须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采摘。

   每年二月初至四月下旬。条形茶采摘单芽至一芽二叶的芽叶,扁形茶采摘单芽至一芽一叶初展。

    (五)加工工艺。

   1.条形茶工艺流程:鲜叶→摊晾→杀青→摊晾→揉捻→解块→毛火烘培→第摊晾→足火烘培→摊晾→辉锅→摊晾→成品。

   2.扁形茶工艺流程:鲜叶→摊晾→杀青→摊晾→第一次做形→摊晾→第二次做形→摊晾→辉锅→摊晾→成品。

    3.技术要点:

   (1)杀青:锅温240℃至260℃,时间4至5分钟。条形茶炒至“叶子叶色呈暗绿色,叶梗折不断,手捏略粘手”时出锅。扁型茶炒至青草气丧失而呈现芳香时出锅。

    (2)揉捻:揉捻15分钟至20分钟。当茶叶初卷成条,手触有滑腻感时下桶,立即解块。

   (3)毛火烘培:温度为120℃至150℃。当茶条转为墨绿色,手捏有刺手感时即进行摊凉回潮。

   (4)足火烘培:温度90℃至110℃,历时50分钟至60分钟,手捏茶条成颗粒状,有明显的茶香即可摊晾。

   (5)辉锅:条形茶辉锅要求锅温80℃至90℃,历时50分钟至60分钟,待茶条呈灰绿油润,水分含量低于6%即可。扁形茶辉锅要求锅温100℃至120℃,历时20分钟至25分钟,要求茶条色泽灰绿,光滑油润,手捏茶芽呈粉末,水分含量低于6%。

   (6)做形:温度140℃至160℃,时间10至15分钟。第一次做形后要求70%以上茶条呈扁形,水分含量控制在50%以内。第二次做形后要求98%以上茶条呈扁形,水分含量控制在30%以内。

    (六)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

   (1)条形茶:外形紧实,显锋苗,色泽绿润,冲泡后栗香持久,汤色清澈明亮,滋味醇爽,叶底嫩匀成朵,绿亮。

   (2)扁形茶:外形扁平挺直,色泽绿润,冲泡后栗香持久,汤色清澈明亮,滋味醇爽,叶底嫩匀成朵,嫩黄明亮。

    2.理化指标:粗纤维含量≤16%,水浸出物≥36%。

    3. 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附件5:

    梓潼酥饼质量技术要求

    (一)主要原辅材料。

    1. 小麦粉:保护区内生产的小麦加工的小麦粉,筋值为8%至12%。

    2.菜籽油:保护区内生产的菜籽油。

    3.动物油:猪板油精炼而成。

    3.芝麻:保护区内种植生产的芝麻。

    4. 生产用水:保护区内的地下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的标准。

    (二)工艺流程。

    原料→调配→制作水起面→制酥坯→制皮面→制面皮→包酥→成形→烘烤→成品。

    (三)加工要点。

   1.制作水起面:将小麦粉和水以1︰(0.3至0.4)的配比揉制成面团,揉制时间20分钟至30分钟,至面质均匀;放置容器内醒发,醒发温度控制在20℃至25℃,醒发时间12小时至16小时。

   2.制酥坯:将面粉和猪油按1:(1.1至1.3)调制成面团,然后,加入菜籽油,用力揉匀捏绒,使之成团。菜籽油分2至3次加入,加入量为酥坯的60%至70%。

   3.制皮面:按面粉、水起面和水1︰0.5︰0.5的比例配制,反复揉制20分钟,直到手打有空响,手拉有筋丝。

    4.制面皮:将揉好的皮面拉成重10克至13克的节子,压薄。

   5.包酥:用面皮包上重30克至35克的酥坯,用擀杖擀长,重叠两下,擀薄并滚卷成筒,纵切一刀,然后进行翻酥,粘上芝麻,擀薄成形,醒发5分钟至8分钟。

    6.烘烤:烘烤温度为250℃至280℃,烤制时间8分钟至15分钟。

    (四)质量特色。

   1.感官特色:色泽金黄,酥纹清晰,回旋有致,表面中部有芝麻,断面层次多而分明,香酥松脆,入口化渣,回香。

    2.理化指标:

项目

指标

水份

≤6.0%

脂肪

≤15.0%

    3.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产品安全及其他质量技术要求必须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