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布厅>>

谢军:深入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领域“双打”工作

2011-09-19 16:1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入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领域“双打”工作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 谢军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这里是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布厅。今天,我们邀请的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军同志。

    【谢  军】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您好!谢主任。我们知道,国家认监委是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的主管机构。那么,在这次“双打”专项行动中,认监委主要负责哪些领域的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

    【谢 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是维护我国市场经济秩序、保护创新和创造的根本要求。按照国务院、国家质检总局的部署和要求,国家认监委在强制性产品认证和有机产品认证领域深入开展了“双打”工作。2010年12月底,国家认监委向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及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发了《关于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中加强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地方质检两局做出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的专项工作部署,要求地方两局在“双打”专项行动中,加强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监管工作,严把强制性产品认证市场准入关,坚决杜绝无证产品出厂销售进口行为。同时国家认监委下发文件,要求各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认证机构,全面落实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双打”行动的要求和部署,在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严把发证质量关,加大证后监管力度,提高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的有效性。

    【主持人】谢谢谢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大家进行提问。

   【中国质量报记者】谢主任,您好!我是中国质量报的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国家认监委在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开展“双打”行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都涉及哪些重点产品和重点区域?

    【谢 军】国家认监委在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开展“双打”行动的工作重点是严厉打击无证出厂销售强制性认证产品和伪造、冒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行为。重点查处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出厂、销售、进口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二是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暂停/撤销/注销后仍继续出厂、销售、进口的产品;三是假冒、伪造(出租、出借、变造、冒用、买卖或者转让)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及标志的企业。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总体部署,我们以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范围的汽车配件(安全玻璃、灯具)、手机、涂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低压电器、家用电器、电动工具、玩具产品为重点产品,把无证生产销售问题突出、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反映较多的地区列为“双打”行动的重点地区。

    【中国质量报记者】对这些重点产品严格认证,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谢 军】“双打”专项行动期间,各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认证机构共对汽车安全玻璃、汽车灯具、手机、溶剂型木器涂料、低压电器、电动工具、玩具产品等8类重点产品,累计撤销14549张、暂停13431张不符合认证要求的CCC证书,占证书总数的10.5%。全国共检查8类重点产品CCC获证企业17933家,对工厂检查不通过的1085家企业列入失信企业名单,加大了后续监督力度。

   【中国质量报记者】请问在国内生产环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的“双打”行动中,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谢 军】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以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范围的汽车配件(安全玻璃、灯具)、手机、涂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低压电器、家用电器、电动工具、玩具产品为重点,对本辖区内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范围的产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于未获证企业责令其获得认证之后方可出厂销售,对于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规定条件和要求仍继续出厂销售的企业,依法进行取缔。

   【中国检验检疫杂志记者】谢主任,您好!我是中国检验检疫杂志的记者。请问在各地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双打”行动中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谢 军】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在进口口岸加强了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入境验证把关力度,强化了口岸监管。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强制性认证产品的入境验证管理,严格核查是否获证,认证证书是否有效。对于通过免办途径入境的产品,各局加强了后续监管工作。

   【中国国门时报记者】我是中国国门时报记者。请问各地在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双打”行动中,取得了哪些成绩,请举例说明。

    【谢 军】地方质检两局在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双打”行动中,严格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严厉查处了一批无证产品出厂销售进口的违法行为,形成了打击无证制售行为的高压态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例如: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全市重点区域联合开展“双打”强制性产品认证专项执法检查。集中检查进口的家用电器、儿童玩具、汽车配件等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强制性认证产品,重点查处无证出厂销售,伪造、冒用、超期、超范围使用认证证书和标志等违法行为。浙江省质监局在台州举行全省质监系统强制性产品认证“双打”专项执法行动,分别对椒江的喷雾器、黄岩的汽车、摩托车配件、路桥的电机、温岭的电动工具、玉环的汽车配件进行重点执法检查。厦门检验检疫局查获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某品牌多功能一体机150台,实施了退运处理。江苏省质监局查获假冒电动工具窝点4家,假冒知名品牌电动工具整机688台、半成品及机壳374件、标签及说明书7500张,涉案货值金额4万多元。

   【消费指南杂志记者】我是消费指南杂志的记者。请问在有机产品认证领域,国家认监委是如何部署并开展“双打”工作的?

    【谢 军】国家认监委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管工作的通知》,以查处伪造、冒用、超期、超范围使用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和标志行为为重点,开展有机产品认证领域的“双打”工作。一是部署地方质检两局建立有机产品认证监管联动机制,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共同行动,加强对有机产品认证监管;二是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专项检查,部署地方质检两局结合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专项检查,坚决杜绝认证标志标识不合格的产品进入流通领域,重点对冒用、超期、超范围使用有机产品标志、不使用国家标志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对其他食品、农产品认证标志一并进行检查。“双打”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出动执法人员10279人次,检查有机产品销售场所845个,获证企业1610家,发现违规行为69起,处罚、立案12起。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我们下次再见!

    【谢  军】谢谢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