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名词术语>>

什么是普惠制?

2011-05-25 16:2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普惠制,即普遍优惠制,简称GSP,是一种关税制度,是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出口制成品和半制成品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一种关税优惠制度。普惠制原产地证是依据给惠国要求而出具的能证明出口货物原产自受惠国的证明文件,并能使货物在给惠国享受普遍优惠关税待遇。

   至今,世界上40个给惠国中有39个给予我国普惠制关税减免优惠待遇,它们是欧盟27个成员国(奥地利、卢森堡、比利时、荷兰、丹麦、芬兰、葡萄牙、西班牙、法国、瑞典、德国、英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马耳他、斯洛文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塞浦路斯)、挪威、瑞士、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土耳其和列支敦士登公国。美国一直没有给予我国普惠制待遇。

    各GSP给惠国对我国给惠的时间见表12-1。

    表12-1 各GSP给惠国对我国的给惠时间表

   根据大多数给惠国的规定,享受普惠制待遇必须凭受惠国政府指定的机构签署的普惠制原产地证书(注:我国政府指定各地出口商品检验机构,即检验检疫机构,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享受普惠制待遇商品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原产地标准

   一切商品均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完全原产地”,即商品完全是受惠国出产或制造,没有使用任何进口原料或零部件;另一类为全部或部分使用了进口原料或零部件(包括来源不明的原料和零部件)生产的产品。从普惠制的角度来说,受惠国出口的商品要获得享受普惠制关税的待遇,该出口商品必须在受惠国进行生产和制造,其中所使用的进口原料或零部件必经过充分的加工,使这些进口原料或零部件有了实质性的改变,或者符合给惠国提出的其他条件。

    2.商品要符合直接运输的原则

   就是说出口商品不但要在受惠国生产或制造,而且必须直接从受惠国家运往给惠国。通过过境国的,必须在过境国海关的监管之下,没有投入当地市场销售或交付当地使用,更不能在那里进行其他再加工。

    3.必须提供有效的证明文件

    即普惠制原产地证明书(申报和证明联合)格式A(简称GSP FORMA)及其他有关的单证。FORM A原产地证书是受惠国的原产品出口到给惠国时享受减、免关税优惠待遇的法律凭证。FORMA原产地证书不同于一般产地证书(简称CO)。一般产地证是享受最惠国待遇的有效证件;普惠制FORMA原产地证则是享受普惠制减、免税待遇的有效证件。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普惠制签证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国内企业,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企业,国外企业、商社常驻中国代表机构,对外承接来料加工、来图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业务的企业,经营旅游商品的销售部门,参加国际

   经济、文化交流及拍卖等活动需出售展品、样品等的有关单位,均可向当地检验检疫机构申请办理普惠制原产地证书的签证。每套证书只签发一份正本,检验检疫机构不在副本上签字盖章。

    ——摘自《企业管理人员质量安全知识读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