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名词术语>>

出入境检验检疫封识管理有哪些内容?

2011-05-25 15:5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检验检疫封识是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出境货物实施封存和控制的措施之一。各检验检疫机构要严格执行《出入境检验检疫封识管理办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出境货物封识管理工作,防止出口货物被调换、掺假作伪等,保证出口货物质量。

    1.主要工作环节

    施封范围的掌握、施(启)封记录、施封信息传输和封识查验。

    2.工作要求

   (1)施封范围按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封识管理办法》,结合当前加强出境货物检验检疫监管力度工作的需要,检验检疫机构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可以加施封识:

    ①集装箱、密闭车厢、罐装容器等封闭式装载、运输工具运输的出境货物。

    ②易于发生批次混乱和掺假作伪的出境货物。

    ③正在进行密闭熏蒸除害处理的出境货物。

    ④因存在严重安全、卫生问题而需要监督销毁的出境货物。

    ⑤凭样成交出境货物的样品。

    ⑥高货值、高风险或经常发现问题(口岸查验货证不符)的出境货物。

    (2)施(启)封记录

   施封:检验检疫机构对出境货物施加封识,必须是由国家质检总局统一制定、印制和发放的封识,严禁出卖或变相出卖封识,严禁私自印制封识。检验检疫机构加施封识时,应向货主或其代理人出具《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施封通知书》。

   启封:检验检疫封识的启封,由检验检疫机构执行,并出具《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启封通知书》。未经检验检疫机构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开拆或者损毁检验检疫封识。

    (3)施封信息传输

   施封检验检疫机构与启封(查验)检验检疫机构不一致时,应及时互通情况。施封检验检疫机构对出境货物施加检验检疫封识后,应在该批出境货物有关证书或换证凭单上注明相关内容。

    (4)封识查验

   实施口岸查验的,口岸局应认真核查检验检疫封识的完整性,并将封识查验结果书面详实记录并签名。口岸查验中,封识完好、货证相符的,签发相关证单予以放行;发现封识损毁、假封识的和货证不符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摘自《企业管理人员质量安全知识读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