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动植检疫>>

福建口岸截获两起重大植物疫情

2011-04-29 09:0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4月28日电 (记者孙贤迅)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8日在此间宣布,该局近日从入境货物中连续截获2起重大植物疫情、三种病毒,其中玉米矮花叶病毒为中国大陆首次截获。

  据介绍,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入境的阿根廷玉蜀黍种子中截获检疫性病毒——玉米褪绿斑驳病毒,同时截获玉米矮花叶病毒等其它有害生物。该局还从一批6.6万吨、货值2700万美元的美国进境大豆中,截获了检疫性真菌——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玉米褪绿斑驳病毒和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均为中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

  检验检疫机构人士称,玉米褪绿斑驳病毒主要危害玉米的生长,并降低玉米的产量和使用价值,危害着多达19种的禾本科植物。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玉米种植大国,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及近年玉米进出口贸易增大,玉米褪绿斑驳病毒传入及定殖风险大增,一旦传入,将影响玉米的产量和质量,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统计,中国玉米年产值277亿元左右,玉米褪绿斑驳病毒对中国玉米产业潜在直接经济损失达140.95亿元人民币。

  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是一种危害性极高的检疫性病原菌,能导致生长期和成熟期的大豆成片死亡,引起产量损失最高达50%以上。中国已有多个口岸从进境大豆中发现该病菌。该病菌可通过豆杆、种子进行远距离传播,抗逆性、适应性均很强,一旦传入,将对福建乃至中国的豆类作物生产造成重大影响。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将对种子种苗采取焚烧销毁处理,并对相关接触物质进行消毒;针对大豆疫情,将对该批货物的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管,下脚料作焚烧处理,严防大豆北方茎溃疡病菌传入,确保安全。(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