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法规>>

国家对企业计量管理的法制要求包括哪些内容?

2011-04-19 10:1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计量管理内容包括国家对企业计量管理的法制要求和企业对内部的计量管理规定两部分。

    国家对企业计量管理的法制要求,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法定计量单位的使用

   实施法定计量单位制度是指我国依国家法定的形式把国家采用的计量单位统一起来,要求在我国境内各地区、各领域及所有公民均应按照统一规定严格使用计量单位的管理方式。法定计量单位的名称、符号的使用和非法定计量单位的废除,应按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执行。各类公文、报表、技术标准、研究报告、学术论文、情报资料、广告、出版物、技术报告、票据、账册、标牌、标签等均应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对未使用法定计量单位的计量仪器和检测设备应进行计量单位的改制,以防止国家计量单位制度的混乱。

    2.最高计量标准的管理

   企业的最高计量标准属强制检定管理范围,为保证全国量值的统一,必须加强对计量标准的管理。企业建立的最高计量标准应按JJF1033—2008《计量标准考核规范》的要求,经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合格后,取得承担本单位内部量值传递法定资格,方可进行工作,以保障本单位计量量值的统一。

    3.强制检定

   企业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和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计量器具,国家已明确规定应实施强制检定。企业应按计量法律、法规的要求将在用强检计量器具进行造册、登记,向当地计量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备案,定期到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指定的技术机构对计量器具进行强制检定,强制检定的特点是定点定期。企业已建立计量标准的,经考核合格后,可向计量行政部门申请授权,经批准授权后,可对内部承担强制检定,并按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规定上报强检实施情况。凡企业不具备检定能力的,要按照当地政府计量部门指定的计量技术机构申请强制检定,并按规定执行落实。

    4.制造计量器具的管理

   对制造计量器具的管理是针对生产计量器具的企业而言,其目的是保证计量器具的产品质量。应着重把好以下三个环节:

    (1)对计量器具新产品申请型式评价是为了保证企业计量器具产品的设计可靠;

    (2)实行制造、修理计量器具的许可证制度,是为了保证计量器具的制造能力;

    (3)对计量器具产品实行监督检查,是为了保证计量器具产品出厂的质量。

    5.对计量数据实行计量监督

    (1)凡企事业单位对社会开展检定、校准、检测服务,需经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和授权;

   (2)对面向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检测检验机构的计量检定、校准、检测能力和可靠性,实行计量认证;

   (3)对因计量器具准确度引起的计量纠纷,实施以国家计量基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出具的数据为依据的计量仲裁检定。

    ——摘自《企业管理人员质量安全知识读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