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学习体会>>

浅谈团组织如何发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作用

2011-04-13 14:5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中央和省委明确要求,要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的活动;要通过党员带群众、党内带党外,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全省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广大青年学先进、争先进,立足岗位作贡献,是落实党对共青团要求,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光荣传统的具体体现。这对共青团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共青团全面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对不断巩固并扩大团的基层组织,提高基层团干部能力,增强共青团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在机关团建工作中主要存在领导重视不够,活动难以开展,缺乏凝聚力,缺乏组织领导,团干部人员不确定,工作积极性下滑,重业务轻团务等方面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笔者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坚持党建带团建。局党组织要把团建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的目标体系,同步思考团的工作规划、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坚持党建团建一起抓,做到研究工作时有团的内容,布置工作时有对团的要求,检查工作时有团的项目,总结经验时有团的特色做法,表彰先进时有团的典型。

   2、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团干部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后备力量。要重视团干队伍建设,始终把培养和促进团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一是注重高起点配备。严把政治关、文化关、年龄关,把一批真正热爱共青团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工作中有所作为的优秀青年选拔到团的岗位上来。二是注重高标准培养。要把团干队伍建设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把团干部培训纳入党组织干部培训计划,把团干部的成长表现纳入干部考察体系。三是注重高频率输出。党组织应把团干部纳入党的干部管理,对工作能力强、政绩突出的团干部,大胆提拔,委以重任,同时对工作一般、表现落后的及时调整,此外,要注重团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兼职团支书每月要有二至四天专职从事团的工作时间,且从事团的工作期间不影响奖金工资、评先及其它福利待遇,以保持和增强团干部队伍的活力,提高团干部工作热情。

   3、在物质依托上重点照顾,为团建工作提供保障。由于团组织可以调动的资源相对比较缺乏,因此,团组织更需要党组织的支持,在人力、经费、活动场所方面提供保障,为团的活动开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4、加强组织建设,健全团的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加强对编外人员的组织管理;扩大组织覆盖,将35周岁以下青年纳入组织范畴;巩固组织基础,活跃机关团建,建立一个公开明确的团干部队伍。

   5、找准切入点,做好服务大文章。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基本职能。机关团组织要把服务青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需求开展好工作。一方面,要及时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团员青年的合理要求,真正成为青年的“知心人”和“代言人”。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双推”工作,及时向党组织输送新鲜的血液,为他们的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以此来影响和带动青年,赢得团员青年的信赖,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6、要树立团组织的形象,优化团的工作环境。要在全市范围内树立品牌意识,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开展活动,打响检验检疫品牌。及时向市级机关领导和社会各界宣传自己的“拳头”工作和品牌活动,取得他们的重视与支持,同时在团员青年中加大宣传团工作、活动的力度,增强团组织的向心力,提高团组织的地位,树立团组织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