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布厅>>

韩毅:全国“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2011-01-17 12:2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计量司韩毅司长 2011-01-09

计量司韩毅司长介绍“十一五”期间计量工作成就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韩毅司长与媒体朋友们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现在首先请韩毅司长谈一下“十一五”期间计量工作成就。

   【韩毅】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十一五”期间,全国计量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在科学计量、法制计量和工业计量等领域,切实履行计量综合管理、保障量值统一和实施计量监管职能,以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国家计量基标准建设和量传溯源体系进一步完善。这里讲以下五点:

   一是攻关破难,夯实量传体系建设。《以量子物理为基础的现代计量基准研究》纳入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并作为重点项目实施。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完成科技项目400多项,包括重大科技项目30项,其中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时间频率基准和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分别获得2006年和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5项获总局科技兴检奖和科技进步奖。我国现有的179项国家计量基准中,已有60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组织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代表国家参加国际计量比对231项,均取得了较好的比对结果。

   二是积极服务“奥运工程”。为服务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完成了“奥运会场馆电磁环境测试关键技术研究”、“奥运辐射安全检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确保了北京奥运工程国际广播中心转播区的电磁环境可靠,大大提高了海关、机场、车站和运动场馆出入口安检设备和放射性物品监测系统及奥运场馆几何量参数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及时批复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制的奥运食品中违禁药物检测急需的36种标准物质,对提高我国违禁药物的检测能力和水平,为奥运会的食品安全和兴奋剂检测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三是计量基础保障作用在抗震救灾中得到新体现。由于中国计量院承担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项目—食品安全应急分析技术资源库,整合了国内食品安全领域的应急分析测试方法、标准以及应急分析测试设备等资源,并形成了应急事件的分析测试协同应对机制。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的“五种生物多胺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在服务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服务突发性公共事件。“用液相色谱法测量液态奶中三聚氰胺”的快速检测方法,在应对“三聚氰胺”事件中大大提高了检测机构的检验能力,保障了液态奶及奶粉的质量安全。

   五是控制疫情传播、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甲型H1N1流感疫情爆发以来,全国31个省46个计量技术机构直接对317个口岸的红外体温检测仪累计校准3万多台件,为保证口岸体温检测仪器设备的测量结果准确、可靠,监测出入境人员体温提供了技术保障,对有效控制甲型H1N1疫情在我国大面积传播、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围绕和谐社会建设,突出计量惠民主题,开展多项民生计量专项行动。这里讲以下五点。

   一是民生计量工作推向新高潮。“十一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围绕“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简称“四个走进”)组织了一系列计量惠民活动,共走进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单位、眼镜店、社区乡镇11万余家,检查在用计量器具200余万台(件),受检率从行动前的81%提高到行动后的93%,查处计量违法案件6000余起,提供免费检测服务17万余次。此项行动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赢得了经营者的广泛赞誉,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服务了地方经济文化建设,规范了市场计量秩序,推进了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二是诚信计量工作开创新局面。“十一五”期间,一是出台了《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和《关于推进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为推进诚信计量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组织开展了各类诚信计量活动,营造了诚信经营、公平公正的和谐市场计量环境。北京、吉林、上海、江苏、山东、湖北、重庆、陕西、新疆局等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各行业、各地方树立起一批诚信计量、群众满意的示范超市、示范社区、示范街、示范县等,有效地发挥了典型带动作用。三是在全国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和谐城乡”主题行动(2010~2012),将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引向深入。

   三是商品量计量工作跨越新高度。“十一五”期间,连续3年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会城市针对方便面、奶粉、茶叶、葡萄酒等20种定量包装商品组织开展了6次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国家监督跟踪抽查,共抽查企业3000余家,抽查定量包装商品8000余批次,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从74.3%提高到90%,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从83.4%提高到92.5%,通过连续跟踪抽查,净含量标注和净含量检验的抽样合格率逐年上升,对推动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加强计量基础工作,提高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合格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市场计量专项整治创造新业绩。“十一五”期间,共组织开展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在用计量器具计量监督检查、加油机计量性能监督检查、煤矿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在用汽车衡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农资计量专项整治等近十项市场计量专项整治工作,检查了各类计量器具160余万台(件),平均受检率约从检查前的82%提高到检查后的93%,共查处了各类计量违法案件1万余起,严厉打击了各类计量违法行为,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效改善了市场计量秩序,为建立健全市场计量长效监管机制奠定了基础。

   五是计量法制建设谱写新篇章。“十一五”期间,继续推进计量法的修订工作,同时,制修订了5件部门规章和6件地方性法规,完善了计量法规体系建设。目前已形成由1部计量法、8件计量行政法规、27件计量部门规章、29件地方性计量法规以及15件地方政府计量规章构成的计量行政法规体系。

   第三、以服务节能减排为重点,工业计量取得重大突破。将计量工作写入新修订实施的《节约能源法》,确定了计量在节约能源中的地位和作用。发布了《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出台将有力地促进我国能源计量工作的发展、提升能源计量工作的地位、加大能源计量监管力度,为能源计量工作开辟新领域、迈进新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批准建立了16个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推动了能源计量数据的采集与管理。配合国家发改委建立了能效标识管理制度,对23种产品开展能效标识管理工作。据测算,自2005年实施能效标识以来共为国家节约900多亿度电。

    【主持人】非常感谢韩毅司长,下面请记者提问问题:

   【中国质量报记者】韩司长您好,我是中国质量报记者,“十一五”期间我们的计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请问“十二五”期间我们要重点开展哪些计量工作?

   【韩毅】恩,以后五年,我们要重点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推进计量法制建设。全力推进新《计量法》的修订,及时修订与其相配套的法规规章。全面启动地方性计量法规的制修订,建立起以国家计量立法为主、地方计量立法为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并符合国际准则的计量法规体系。

   二是加强国家计量基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国家计量基准、国家计量标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所构成的国家计量量值传递体系的构架;加强涉及国家与社会公共安全、人身健康、食品安全、公平贸易、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的关键计量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研究和推出社会重点、热点领域急需的标准物质和测量方法;积极参加计量基、标准国际计量比对,提升我国科学计量的影响力。

   三是加强民生计量监督。适当扩大民生计量监督范畴,增加民生计量监督力度。加强对消费者和市场零售商品、定量包装商品、商品过度包装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机制。

   四是加强能源计量监督。依据《节约能源法》、《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规章,完善能源计量与节能技术规范,加强能源计量器具和能源计量数据的监督管理;加大能效测试、能效比对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各省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监测和管理制度。

   五是加快计量技术机构的改革与发展。加大计量技术机构的改革力度和改革进度,通过机构整顿、重组、整合,形成计量技术机构共同谋发展的合力。完善计量校准监督管理制度,积极发展和培育计量校准市场,引进有序竞争机制,指导和规范校准服务行为。

   六是增强计量国际影响力。逐年增加参加国际关键比对和承担主导实验室的项目数量,增强计量在国际计量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扩大国际计量合作与交流项目,促进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提高采用国际技术标准的比率,促进计量技术法规符合WTO/TBT协议的要求;继续做好所承担的亚太法制计量论坛、亚太计量规划组织主席和秘书处工作,举办国际计量组织活动,增强我国在国际计量组织中的话语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杂志】韩司长您好,我是中国质量技术监督杂志记者,《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于7月22日经国家质检总局审议通过,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请问《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包括了哪些主要内容?

   【韩毅】《办法》以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工作为重点,在用能单位的计量要求、能源计量的监督管理、计量技术机构的能源计量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可以用“四个三”来概括:明确三项工作要求,创设三项工作制度,提出三项鼓励措施,设立三项处罚内容。

   《办法》明确了三项工作要求。一是明确了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制度要求。二是明确了用能单位对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使用的要求。三是明确了对重点用能单位计量工作人员的要求。

   《办法》创设了三项工作制度。一是设立能源计量数据管理制度。二是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工作开展情况的自查和重点用能单位的定期审查制度。三是监督检查制度。《办法》明确要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工作情况和列入国家能源效率标识管理产品目录的用能产品的能源效率开展监督检查。

   《办法》提出了三项鼓励措施。一是鼓励各种能源计量新技术的开发、研究和应用,鼓励推广先进能源计量器具的使用。二是鼓励用能单位利用社会公正计量行(站)开展对大宗能源的贸易交接、能源消耗状况实行第三方公正计量。三是鼓励计量技术机构大力开展节能服务工作。

   《办法》设立了三项处罚内容。一是用能单位违反本办法未按规定配备、使用能源计量器具的,强调按照《节能法》予以处罚。二是对重点用能单位未配备能源计量工作人员或能源计量人员未按规定接受培训的,应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应予以处罚。三是对拒绝、阻碍能源计量监督检查的,由质监部门予以警告,并可予以处罚,如构成犯罪,应接受刑事处罚。

   【中国质检网】韩司长您好,我是中国质检网的记者,今年以来,各地政府大力推动能源计量中心建设,积极为重点节能工程和重点节能行业提供计量服务。请您能重点介绍一下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的建设情况。

   【韩毅】截止目前,总局批准地方政府以计量技术机构为依托,建立了16家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通过开展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监测,为政府、企业提供准确可靠的能源计量数据;通过开展能源技术研究、能效测试、用能产品能效评价和能源计量评价,探索能源计量数据管理和应用的有效途径,向全社会节能减排提供能源计量技术服务和计量技术保障。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的建设,为地方政府节能监管提供了技术平台,为用能单位节能降耗提供了科学的监控手段,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下一步,将重点总结能源计量中心建设成果,广泛推广。

   【中国品牌杂志】韩司长您好,我是中国品牌杂志的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各地政府在开展能源计量工作时,逐步积累的一些先进经验。

   【韩毅】部分省(市)局在能源计量工作方面群策群力,做出了成绩、做出了特色。吉林省局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对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能源消耗限额对标工作,通过对标,对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先进值的企业进行表彰;对超过国家标准规定限额的高耗能产品和企业,实施惩罚性电价,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对严重超出国家能耗限额标准的高耗能企业将实行关停。山东省局组织开展“山东省能源计量标杆示范企业”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标杆企业,进一步推广先进的节能经验和措施。江苏省局在钢铁行业积极开展能效评价工作,大力推进能源计量评估,配合相关部门在重点耗能行业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重庆市局制定《重庆市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评价方案》,对部分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计量评价工作。通过评价,对合格的企业发放《重庆市工业企业能源计量评价合格证书》,对不合格的企业限期整改,并上报政府节能办,极大地促进了能源计量在重点耗能企业中的作用。北京市局开展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检测和综合平衡测试,分类、分行业实施重点耗能设备能效对标以及用能产品能耗评价对标,利用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分析,为用能单位提供节能减排切实可行的举措,得到用能单位的认可。浙江省局和省经信委联合印发《关于在我省快状行业中大力推进能源计量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富阳造纸、绍兴县纺织、上虞医药化工、长兴印染、温州龙湾皮革、嘉善建材、台州医药化工、建德精细化工等8个项目为浙江省首批能源计量数据应用行业推进项目。安徽省局和省经信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对重点节能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与管理对标验收工作的通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制定《关于加强冶金企业计量工作的意见》,对全国冶金企业的计量工作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实践证明,各级质监部门与地方政府节能主管部门紧密合作,为有效推进能源计量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韩司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