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百名专家讲解产品质量>>

今日关注:藏红花

2010-12-02 07:5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日关注:藏红花

    出场专家:西藏自治区质监局标准化研究所 李文武

    产品简介

   藏红花又称番红花、西红花。香精油含量0.5~1,主要成分是苦藏花素,着色物质为藏花素。化学成分含番红花甙、番红花苦甙、番红花酸二甲酯、α-番红花酸、番红花醛、挥发油等。藏红花可用于治疗忧思郁结,胸膈痞闷,吐血,伤寒发狂,惊怖恍惚,妇女经闭,血滞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尽,淤血作痛,麻疹,跌打损伤等。

    关键指标

   藏红花完整的柱头呈线形,先端较宽大,向下渐细呈尾状,先端边缘具不整齐的齿状,下端为残留的黄色花枝。长约2.5cm,直径约1.5mm。紫红色或暗红棕色,微有光泽。体轻,质松软,干燥后质脆易断。将柱头投入水中则膨胀,可见橙黄色成直线下降,并逐渐扩散,水被染成黄色,无沉淀柱头呈喇叭状,有短缝。在短时间内用针拨之不破碎。气特异,微有刺激性,味微苦。以身长,色紫红,滋润而有光泽,黄色花柱少,味辛凉者为佳。

    选购提示

   藏红花依据花附属物和外来物含量可分成4级。消费者在选购藏红花商品时,须确认商品具有略带刺激性和微苦的特有气味,不得有其他异味,且商品中不得带有活虫、死虫、虫尸肢体及其排泄物。同时确认藏红花是否包装在牢固、防水、洁净和完好的容器里,外包装是否标明商品名、植物学名和产品状态;包装和生产者的姓名、地址和标志;批号或代号,净重和产品级别。《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