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专访】李怀林: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2010-10-12 10:4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访全国质检科技工作会议代表李怀林

    【全国质检科技工作会议专题报道】

   2008年以来,中国检科院对科技体制进行了大胆创新,在全员聘任制的基础上,建立了首席专家制度,树立科学家的崇高地位,为高水平科研人才及领军人物的培养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通过近两年的运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中国检科院根据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理念,对岗位进行分析和评估,明确职责,界定权限,合理设置了科研、管理和科研辅助三大系列共200余个岗位。同时,中国检科院建立了行为———能力评估和业绩评估相结合、长期和短期考核相结合的绩效管理体系,该体系不仅激励和督促员工完成个人的业绩目标,进而保证部门和院工作计划的实现。

   首席专家制度为领军人物、优秀人才选拔和引进提供了制度保证。中国检科院设立了1个首席科学家的岗位,在其下根据职能中国检科院确定了12个学科方向,在每个方向上进行了宝塔式岗位结构的设置,即首席专家、高级专家、专家、助理专家、实验员、助理实验员和辅助工。每个层级的岗位,在任职资格、工作网络、责任范围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和内容。首席专家制度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工作热情,科研成绩稳步提高。

   2009年获得“科技兴检”奖16项,其中一等奖两项、二等奖5项;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7项,比2008年提高93%;申报专利97项,比2008年提高646%;授权专利15项,比2008年提高了275%;发表论文114篇,比2008年提高33%。

   下一步,中国检科院将充分利用全国质检科技工作会议这一机遇,在相关学科发挥现有人员作用,培养造就各专业、学科的领军人才,在七大新兴领域加大投入力度,为科技引领质检事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进一步创新科技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快引进在新兴领域的科技人才;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强实验室建设,在科研立项方面更多地与质检行政执法紧密结合,使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生产力。《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