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专访】傅云霞:科研就像无止境的攀登

2010-10-11 11:19: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质检科技工作会议专题报道

   

傅云霞

   傅云霞,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学术技术骨干,2006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机械与制造所副所长,兼任全国纳米检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纳米检测工作组副组长、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几何量长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学院、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企业导师。

   感 言

    科研就像无止境的攀登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屈指算来,我进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已有18年。18年来,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成长为计量系统的科研工作者。一路上走来,每一点成绩都有领导和前辈的关心爱护,有师长和同事的帮助协作,就像每一棵幼苗的成材,离不开园丁的辛勤照料,离不开阳光,离不开土壤一样。

   记得那时的我,怀着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雄心,和对上海检测机构的憧憬和好奇来到上海市计量技术研究所,可到长度室一看,简陋的实验室和五六十年代的陈旧仪器,同事们天天面对大量单调而枯燥的检测任务,心中难免有些失望。但在之后的实际工作中发现,虽然这些检测任务离自己所学的专业相去甚远,但老一辈长度计量人员所具备的综合素质却让我吃惊,不服输的特质让我从那一刻开始树立从头学起的决心,当时就想:要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必须从头学起,踏踏实实地跟老前辈学技术,勤勤恳恳地向老同事学做人。如今,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已经拥有国内一流的计量装备水平和科技实力,凝练了以科技创新为本、重视人才培养的机构文化和风尚,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进一步激发了我为计量科技发展多做贡献的雄心壮志。

   长度计量是十大计量的基础,是一门古老而又综合的学科,随着光机电算技术的发展,赋予长度计量以新生命,尤其是激光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使长度计量这棵苍松更加繁茂和茁壮。从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高精度带钢表面质量检测系统”研制,到“双波长激光量块干涉仪”的开发,从“波纹管加热膨胀测量仪”完成到“标准硅片厚度检测装置”的结题,从“1等标准环规激光干涉测量系统”实现到“纳米尺寸测量与定标技术研究”过程,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做一个计量科研工作者的艰辛和自豪:与大学里搞科研不一样,检测领域的科研不但重指标而且重验证,仅仅有指标是不够的,有手段验证所达到的指标更重要,这就是科研上的“量值溯源”概念;同时也让我感悟到“科技要进步,计量须先行”的真实,每一个项目都是紧贴前沿技术,为前沿技术服务,为前沿技术提供支撑。

   每每想到美国NIST获诺贝尔奖的同行们,我的心情就像站在喜马拉雅山山脚下的登山者一样,高峰在前方,攀登无止境。

    (本报记者 杜 吟 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