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第七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济南召开

2010-10-08 13:24: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施标准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第七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济南召开

   2010年9月8~9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标准化协会、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山东省标准化协会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召开。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李忠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晓康及山东省政府领导到会并讲话。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标准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林聪在会上宣读了关于第七届中国标准化论坛暨“西门子杯”全国标准化优秀论文评选的表彰决定,并和与会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以及获得组织奖的同志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论坛由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丛大鸣主持,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多名参会代表和数十名国际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中国标准化论坛是我国标准化重要活动之一,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响应。

   举办中国标准化论坛的目的,在于营造标准化氛围,提高标准化意识,探讨全球经济一体化形势下我国标准化的发展方向,交流国际、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化研究成果,促进我国标准化水平的提高。中国标准化论坛已成为我国标准化工作者相互学习、理论研讨及工作交流的重要阵地。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实施标准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标准发展战略,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包括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的齐心协力,共同合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核心,强化标准化基础性、技术性和引导性地位,坚持标准的自主创新与国际接轨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与市场导向相结合,满足国家科技创新、产业和贸易发展对技术标准的战略需求,加快建立、完善标准化工作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着力提高标准化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

   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李忠海在论坛致词中提出:实施标准战略是促进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他列举了山东潍坊柴油机厂、陕西鼓风机厂充分利用标准化转变经营状况的实例。他说,张裕公司2008年已升至全球葡萄酒企业产值第七位。这都得益于葡萄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根据实例,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认识。一是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要依靠技术进步、靠新的工艺方法和流程,要进行技术改造,开发出新的产品满足市场的新需求,这就要更新一系列标准来保证新开发产品的性能和产品质量的稳定可靠;二是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要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三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我们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使我国经济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四是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大力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五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我们逐步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减少资源的消耗,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晓康在讲话中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促进我国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选择,而标准化工作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说,近年来,标准化工作按照“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方针,在调整结构、保证质量、提高速度、增强效益、加强管理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成效。在谈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标准化应开展的工作时指出:一要促进标准化与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二要做好结构调整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三要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标准化工作;四要拓宽农业标准化工作的新领域;五要推进高新技术标准化工作;六要拓宽服务业标准化工作领域;七要加强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八要加大标准实施推广力度。

   国务院参事、国家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郎志正就“大质量与大标准化”指出,“大质量”概念和“大标准化”概念需要全社会进行研讨、宣传和认同,以促进我国质量和标准化事业的发展。

   还有其他多位国际、国内标准化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企事业单位的标准化工作者和知名人士,就我国如何运用标准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标准化水平的提高进行了交流、研讨。本届论坛在一片祥和的氛围中取得圆满成功。

《标准生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