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学习体会>>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2010-08-23 17:2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树立起质监部门行政执法良好形象,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唐山市局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工作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努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制”字为先抓规范。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集体审议制度,所有审批事项和立案案件全部由集体讨论审议,任何人不得随意表态,杜绝执法不公正问题的产生。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所有行政执法实行程序化管理,坚决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不按程序办事,坚决制止徇私枉法、权钱交易、办人情案、关系案等现象,杜绝行政执法随意性、不规范问题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杜绝行政执法不文明行为的产生。四是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工作制度,实行举报投诉反馈制度,做到投诉举报件件有登记、有调查、有处理结果,并向举报者反馈处理意见,坚决防止有案不立、有报不查、有访不接,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问题的产生。五是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细化评议考核的办法和标准,对本单位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综合评价,并将考核评价结果以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有违法或者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行政执法人员,根据造成后果的严重程度或者影响程度等具体情况,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硬”字当头抓队伍。我局把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作为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来抓,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提高执法人员掌握法律法规的能                                                              力和依法办案的水平,对全市系统的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的制作、案件证据收集、调查询问技巧、案件办理思路等内容。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教育,严格内部管理,使整个执法队伍的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意识显著增强,执法行为有效规范,使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走上了程序化、正规化、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严”字到位抓规范。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将行政执法程序中的各个环节、执法岗位的职权责任明细化,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对社会公开,切实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体、期限明确,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二是规范涉及企业的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和完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有关信息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社会创造平等的法制环境。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行政执法文书做到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作为执法依据,做到格式统一、表达清楚、用语规范,推行统一格式的行政执法文书,行政处罚文书内容严谨、寓于说理性,并在文中对当事人提出的主要申辩事由以及自由裁量权作出答复和说明。建立健全有关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案卷,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有关监督检查记录、证据材料、执法文书及时立卷归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