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学习体会>>

用文化凝聚人心 以文化推动发展

2010-08-23 17:2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系统乃至一个单位整体水平的重要标志。进入新世纪以来,邢台市纤维检验所着力加强纤检文化建设,使广大干部职工在文化理念、职业素质、精神面貌、团队精神等方面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激发了干事创业、谋求发展、争创一流、敢为人先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纤检事业和谐发展。近十年来的探索实践,我们切身感受到,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今年初,国家质检总局确立了“推动大质检文化建设”的思路。大质检文化是质检系统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质检系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和鼓舞质检人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重要保证。建设大质检文化,已经成为当前全国质检系统共同的任务和目标。

   建设大质检文化需要立足于质检工作,从而赢得干部职工最广泛的认同。建设大质检文化,应从源头抓起,这个“源头”就是质检工作。离开了质检工作,质检文化就成了无水之源,无本之木。邢台纤检文化,最初就来源于棉花公证检验工作。近年来,邢台市纤维检验所先后开展了国储棉、经营性棉花、电子撮合棉、期货棉公证检验,以过硬的技术和工作作风,赢得了上级领导肯定和客户信赖。公检不仅锻炼了队伍,公检也产生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即公检精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团结拼搏的奋斗精神,勤奋学习的进取精神,开拓务实的争先精神”,这“四种精神”来源于具体的业务工作,经认真提炼后,成为邢台纤检精神,得到了全所上下的一致认同。我所以“邢台纤检精神”为基础,形成了邢台纤检文化。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质检系统的质监、检验检疫两部门都立足于自身工作,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部门文化。虽然有共性和个性之分,但应立足“大质量”工作,在求同存异、取长补短的基础上,继承、吸纳各部门特色文化,通过文化整合和创新,建设以“融合、整合、联合”为核心内容的大质检文化,从而赢得质检系统干部职工最广泛的认同。

   建设大质检文化需要塑造一种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忠于职守和富有特色的团队精神,从而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大质检文化建设不能文字和口号上,需要不断地创新载体,丰富内涵。通过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活动形式,使质检文化建设的内容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的行动上,培养其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其内在积极性、创造性。近年来,邢台市纤检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纤检文化建设,结合精神文化、观念文化建设,经常开展以弘扬邢台纤检文化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创新文化活动形式,满足大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大力弘扬良好的学习风气,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广泛进行学习交流,努力营造教育学习的良好氛围;坚持不懈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精神教育活动,多次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市监察局领导来所作报告;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西柏坡、抗大旧址前南峪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这些活动,把干部职工紧紧凝聚在一起,大家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缩短了距离,密切了关系,化解了矛盾,心往一处想,事往一处办,劲往一处使,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开展纤检文化建设,我们认识到,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人,关键是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开展大质检文化建设,应坚持以人为本,用高品位的文化陶冶人,重视人的价值,把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信任人放在文化建设的首位,使每一名质检人都能充分感受大质检文化的存在,了解大质检文化的内涵,体验大质检文化的渗透力,从而产生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并自觉融入到大质检文化建设实践中来,通过一言一行充分展示大质检文化的魅力。通过大质检文化建设,塑造一种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忠于职守和富有特色的团队精神,从而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

   建设大质检文化应体现其先进性,才能引领质检事业和谐发展。近年来,邢台市纤检所坚持用先进文化引导工作,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管理工作、队伍建设、班子建设、青年工作与纤检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纤检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不断丰富纤检文化建设内容,大力弘扬和表彰在纤检文化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努力营造上下联动、互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形成纤检文化建设的合力,真正做到在互建中共享、在共享中互建,把纤检文化融入到各个岗位、各项工作之中,推动了纤检事业的和谐发展。在纤检文化建设中,我们体会到,先进的文化是推动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源泉,是转变干部作风、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的有效途径,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载体。文化只有具备先进性,才能消除干部职工中的不思进取、不敢创新、不求发展的落后思维方式;只有具备先进性,才能规范质检执法服务行为;只有具备先进性,才能加速事业发展。大质检文化是一种行业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质检队伍整体素质、增强质检队伍凝聚力、改善质检队伍管理、推进质检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建设大质检文化,需要以先进的文化教育人,鼓舞人,温暖人,用高尚的情操感染人、陶冶人、激励人,用高雅的格调培养人、凝聚人、发展人,让干部职工在大质检文化的氛围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先进的执法理念与责任意识,使大质检文化成为质检工作的“助推器”,从而推动质检事业和谐发展。

    (河北省邢台市纤维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