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卫生检疫>>

“超级病菌”阴霾:中国内地尚无病例

2010-08-18 09:29:05 每日经济新闻

    “超级病菌”阴霾:中国内地尚无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办事处: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调查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在近日“超级病菌”的报道迅速传开后,世界卫生组织对于“超级病菌”将采取什么措施?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办事处,一位王姓的新闻助理表示,“目前对于‘超级病菌’没法做回应。事件正在调查中,今天我们也开会,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调查。”

    当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连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新闻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关于“超级病菌”的情况还在跟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目前还没有上升到国家层面。之后记者致电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其党委办公室冷主任表示,上海目前并没有接到有关方面的通报。

    对于“超级病菌”中国香港卫生署新闻处王姓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2008年开始,多个国家及地区均发现有细菌含有这种基因的报告。由于《柳叶刀》报告中指出发现180株含NDM-1的细菌和其流行病学特点,所以引起科学界和公众的关注。

   据公开资料显示:实际上,就在2009年7月和2010年6月,英国卫生部和美国疾控中心分别做出警示:带有NDM-1的耐药菌具有大范围感染的可能。

    “超级病菌”的噩梦也是人类对于耐药性细菌的恐惧。

   业内专家指出,研制一种抗生素大约需要10年时间,而产生耐药菌素却在2年之内,抗生素的研制速度远远赶不上耐药菌的繁殖速度。

   因为抗药性的原因,越是高级的抗生素将培养出耐药性越强的细菌。记者昨日连线了中国香港卫生署,其新闻组一位黄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位66岁的男子去年3、4月份前往印度,并于去年10月因尿道感染在普通科门诊看病,在尿液样本中发现含有NDM-1基因的大肠杆菌。常用的口服抗生素对他身上的尿道杆菌不起作用,用了普通抗生素的3倍剂量也没有反应,最后医生用非常强效的替加环素才有效果,把这位男子的尿道炎症压下去。但是使用了这么强效的抗生素后,也可能让这位男子体内的其他细菌获得耐药性,以后使用的抗生素只能越来越高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