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专题>>上海世博会质检保障与服务>>资讯>>

游客建议用手机取代人排队 按短信编号排序

2010-08-13 09:03:02 新闻晨报

   从站着排队的“排队1.0时代”,到坐着排队的“排队2.0时代”,随着时间推移,排队的理念和形式正不断演进。在此之际,新闻晨报拟于8月18日举办“世博排队峰会”,并于8月9日起向广大市民万元征集排队“金点子”。最近几天,从63岁的退休教师到世博园内的清洁工,从办公室白领到金融精英,社会各界都踊跃参与了这一活动。

   针对“如何让排队更高效、更舒适、更快乐”这一峰会议题,不少读者发挥创造力和想像力,给出了各种“点子”。记者现从中选出一二,先与大家分享。如果您有更好的主意,请赶快给我们投稿吧。

    数码排队法

    不排队,按短信提示入馆

   观博游客几乎都有手机,入园后,手机会收到来自世博园的欢迎短信。受此启发,读者张华(化名)想到利用手机排队的“数码排队法”。

   她认为,每个场馆都可设定一个代表自己的特定数字代码,比如中国馆(网上中国馆)是001、英国馆(网上英国馆)是007……游客进园后,可到各个场馆用手机接收这些数字代码和相应的排队序号。比如来到中国馆附近,游客的手机接收到“001+1753,前方等待791人,等待时间1小时”的字样,这代表该游客排在中国馆第1753位,在他前面排队等待的人有791个,需等待约1小时。

   张华觉得,用这种方式发放排队序列号,所有的人都不必排队,只要根据手机里接收到的提示,提前10分钟左右来到场馆入口就行。如此一来,游客可以把排队时间自由用到观看广场露天表演、品尝各国特色小吃等其他方面。

   为防止游客误了时间,张华还建议对这些手机发送提醒短信,比如当序号前的等待人数变成100人时,游客就会收到“你前面还有100人,请前往××馆等候入场,过时不候”的字样。

    帽子排队法

    排队超长时发放帽子代排

   中国馆、沙特馆(网上沙特馆)、日本馆(网上日本馆)、英国馆……这些世博热门场馆动辄排队三四个小时,如何化解排队长蛇阵,减少死排队问题,读者周建华给出了“帽子排队法”。

   他建议馆方按照不同的颜色和花纹制作几种帽子,每一种颜色都编上1到100的序号。当排队队伍超过一定长度时,就开始发放帽子,比如以队伍长度排到需要等候1小时的位置为发放点,按照红、黄、蓝、青、白等颜色顺序发放帽子,同花色的帽子则按1、2、3、4……序号发放。这样,领到帽子的游客就不必排队,可以散开自由活动。每个人分别按照自己的帽子所代表的位置,在规定时间内返回,以帽子的颜色和序号整队,这样可以将排队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

    馆内活用讲解员

    “缩短排队,功夫在馆内”

   对于世博参观,有着会展策划与管理的专业知识背景,以及现任城市未来馆宣传专员的实践经验,让倪文灏对排队有着很深的感触和想法。

   “缩短排队时间,功夫在馆内。”倪文灏认为,这是解决排队问题的方向,只有馆内各项资源得到有效调配和管理,参观人群才能高效、有序地流动起来。流通速度快了,排队的人自然少了。“活用讲解员”是倪文灏总结出来的提高人流通关效率的制胜法宝。他介绍,自己在世博会展示中心做讲解员时,小小的800平方米展厅因为有6名讲解员引导,在20分钟内神奇地接待了300人。他说,如果不是因为讲解员将300人分成6组,分别从展厅的6个位置开始沿6条不同的路线绕圈参观,展厅内同时站300人肯定乱成一锅粥。

   他认为,类似的讲解员经验可以在多数馆推广。只要有讲解员引导,游客就会形成一支队伍跟着讲解员按照既定的路线参观,这样不仅避免了人流对冲,还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馆外兼顾游客情绪

    有效管理,缓解排队烦躁

   无论是上海世博会还是上届爱知世博会,排队都是无法避免的问题。“爱知世博会时排队有序,除了日本人有排队的习惯外,管理方法也很重要。”尽管“世博奶奶”山田外美代如今名气不小,但是她还是坚持排队参观。在她看来,好的排队管理方法会照顾到排队者的情绪,让他们平心静气地面对不可避免的长时间等候。

   山田说,爱知世博会期间,最高排队记录将近10小时。怎么让游客在排队时心情不浮躁,感觉不枯燥,最能体现管理功力。“在园区里,经常会看到游客在排队时表现得很不耐烦,一心想进馆,而情绪像炮仗,一点即爆的样子。”她说,一些不愉快就是这样产生的,如果在管理上下功夫,使排队前进的速度加快,对游客来说能产生极大的心理鼓舞。

   另外,在游客排队期间,穿插一些表演,提供冰块等方法,能有效分散注意力,时间也能感觉过得快一点。奶奶说,她注意到中国馆排队区域安装了几块液晶屏幕播放节目,而等候的观众都看得比较投入。

    世博记者李元珺董韵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