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夏日加油机计量投诉频发 质监人员为你解疑

2010-08-10 16:1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家用轿车普及率的上升,燃油消费成为许多家庭的重要支出。特别是近几年油价不断上涨,使得加油计量问题受到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近日沂水质监局接到多起群众投诉加油站加油计量不准确的投诉。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对被投诉加油站进行执法检查。加油机检定是质监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主要对加油机的铅封是否完好、是否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同时对加油机的计量性能进行检定,以最终判定加油机是否合格。根据我局近期对加油机的检定情况,结合执法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被检加油站的计量误差均在国家规定的±0.3%范围内,加油机检定人员表示:“应该说,我县的加油站计量检定工作规范、加油机计量准确、计量监管到位,总体情况良好。”。然而为何会有这么多的投诉呢。

   原因有两种。第一种原因是因为汽车的油表不能作为计量标准,只是用于显示油箱内油品液位的粗略值,只能对加油机的计量准确与否起参考作用。由于油箱外形的不规则,液位与油品体积并不是线性关系,也就是说,油表刻度指示在一半时,并不代表燃油量正好是标定容积的一半。同时由于汽油具有挥发性和膨胀性,为了安全考虑,油箱在设计时都预留了一定的空间,各类车的标称容积比实际容积大约要小5%甚至到20%,消费者以车内油位表有没有到达预定的位置来判断加油的计量准确与否。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市民在加油时发现加油机显示的数量比油箱的理论数量要多的原因。

   第二种原因也是最近计量投诉频发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夏季气温高,汽油密度较低。在加油站加油时,一般采用升为计量单位。通常情况下,温度不同,成品油密度也会不一样。一般二季度和三季度气温较高,90号汽油的平均密度较低,约为每升0.734千克,每吨为1362.39升;一季度和四季度气温低,成品油密度较高,约为每升0.758千克,每吨为1319.26升。这样算来,由于密度不同,不同季节中1升油的重量相差0.024千克;1吨油的容积就相差43.13升。为缩减误差,建议市民选择在一天中温度较低的时候加油。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判定加油站计量是否作弊呢?对此质监人员提醒消费者。当消费者加油时,首先要注意观察加油枪软管与加油机连接处的视油窗,看是否有气泡和明显的油液流向。视油窗内有气泡表明储油罐内油量不足或者是管道渗漏导致加油数量不够,也就是短斤缺两。有明显的油液流向表明油品不合格。合格的汽油是微黄色,柴油是微黄或浅红还有微绿色,由于生产厂家不同颜色各异,但两种油品的共同特征是透明不混浊,正常情况下,视油窗内看不出油液的流向。同时,消费者还要注意观察加油机上是否加贴圆形绿色直径45毫米的强制检定合格证,未经检定的或检定不合格的加油机不会加贴此证的,同时,要确认合格证上所填写的日期是否在有效期范围内。如果没贴证或日期不在有效期范围内,证明该加油机未经检定或超出检定周期,其计量准确度是不可信的,不要在该机上加油,我国《计量法》明文规定,列入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未经检定或超出检定周期使用的属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是不准使用的,使用单位还将被处罚,如果发现消费者发现加油站有欺诈行为请立即拨打12365进行投诉或咨询。(张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