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侯晋 一个劳模的无悔人生

2010-06-21 15:4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默默扎根于检验检疫事业的沃土中,以拳a拳的赤子之心,为检验检疫事业燃烧着五彩的青春。

    ●奚 丹 沈京红

   1996年,25岁的他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成为当时全国质检系统最年轻的省级劳动模范。前不久,他又获得了“南通市青年五四奖章”。

   从普通的化矿检验员到化矿检测领域的专家,南通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中心主任侯晋一步一个脚印地解读着他的人生故事。“年轻有为”和“敬业奉献”是同事们对他的普遍评价。

   1992年8月,年仅21岁的侯晋从东南大学毕业,进入南通检验检疫局从事化矿品检验工作。

   “他基本功扎实,态度端正,上手很快,没两个月就能独当一面,创造了当时新手最快上岗的纪录!”带他的师傅现在一提起侯晋还是啧啧称奇。

   南通濒江临海,地理位置特殊,口岸有十多个码头进出口化工类产品,吞吐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检验鉴定工作量非常繁重。跑码头、登轮取样、做实验化验鉴定,尽管整天接触的多是有毒有害产品,可无论刮风下雨、烈日炎炎,只要一个电话,侯晋就赶到停泊在江边或江心锚地的大轮上开展工作。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和特别能吃苦的精神,让他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外贸企业负责人的称赞。

   “外轮靠泊南通港经常是在半夜里,报检单位提供的外轮到港时间并不准确,我们为了及时抽样,要多次往返于实验室和码头之间。”侯晋介绍说。

   2008年春节前后,我国遭遇了一场50年不遇的大雪灾。南通地区也不例外,大雪天气使各港口的作业速度放缓,船舶在港时间以倍数递增,高额的船舶滞期费用使南通地方外贸企业损失惨重。侯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月1日晚上18时许,来自加拿大的“伊奥娜”号外轮装载着3.8万吨液体化工品在漫天飞雪中徐徐靠泊。在码头等候多时的侯晋与检验员张雪立刻登轮。尽管码头积雪已有三寸多厚,但他俩将危险置之度外,踩着薄冰攀上外轮。全船计重和取样完成已近22时,侯晋和检验员却连晚饭都没有来得及吃。他们辛勤、及时的取样工作,为企业节省了上万美元的成本。

   正是这种高度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使得侯晋带领的团队把关服务成绩突出。南通局化矿室进出口化矿产品检验鉴定批次年均增长17%,业务范围覆盖苏、皖、浙、鄂、赣、豫等地区。仅2008年,检验鉴定进出口化矿产品等就达2500批次,总重量2800万吨,同比增长52%,货值349亿美元,为南通港口经济的繁荣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几年来,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出台“肯定列表制度”、REACH法规等,对我国出口的农产品、工业品形成森严的贸易壁垒。攻克壁垒、促进出口,成为侯晋在专业知识领域孜孜追求的不竭原动力。

   多年来,求知若渴的侯晋一直坚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拓展、延伸知识面。他自费购买的几千元的化矿检测技术书籍资料堆砌成墙,学习笔记更是达20多万字。

   通过全国统考,侯晋考入重点大学接受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生教育,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南京化工大学读研期间,他被评为校优秀硕士研究生,获德国BASF奖学金,以年级综合分数第一的成绩毕业。2009年4月,在东南大学获得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后,他又被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吸收为博士后。读研、读博期间,他不断学习掌握了国内外先进化工品的检测技术和方法,为化工品检测技术的提高和管理的优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化矿室肩负着检验检疫国家进出口产品安全的重任。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南通开放型经济的高歌猛进,口岸进出口化工品品种日渐增多,侯晋在检验工作中发现:口岸进出口化妆品中微量金属元素和类金属元素的检测标准存在漏缺现象,而《欧盟化妆品规程》、《美国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日本药事法和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等法规、标准中均只对化妆品中铅、砷、汞等少数微量金属元素和类金属元素的含量进行了限定。为确保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害,2003年他着手对化妆品中12种微量金属元素和类金属元素含量测定及形态进行分析研究。

   组织上的大力支持使这项课题顺利得以科研立项。但对于侯晋来说,科研之路并不平坦。由于这项课题属国际前沿检测技术,参考资料很难获取。于是他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点一点挖掘,从图书馆、书店及有关单位搜集文献,翻译了国外大量的技术标准、体系文件和相关资料,翻阅学过的书本、记录的笔记,就连兄弟局化妆品检验记录也一一查阅。

   检测方法总算初步确定,但另一个问题又接踵而至。当时,南通局实验室尚没有相应的检测设施,正在读研的他想到了一个“借鸡生蛋”的办法。在征得东南大学导师的同意后,侯晋借用大学实验室里的高精尖仪器进行着他的科研工作。平时没法做实验,一到休息日,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学校,一头扎进实验室。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3月,经过6年的奋战,侯晋终于大功告成。课题审定会上,多位专家一致称赞这项课题推广应用前景广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对于提升我国出口化妆品产品档次,为确保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不受损害,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赢得更多的国际贸易机会都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科研方面的突出表现使他先后获评全国化工标准委员会委员、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重金属分标委会委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检验检疫系统化矿金专业委委员。江苏检验检疫系统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南通市“226工程”中青年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侯晋注重学用结合的科研理念,带领他的团队刻苦钻研,攻克了检验鉴定领域的道道难关,取得显赫的战果。近年来,他承担并完成国家质检总局科研项目10个、江苏检验检疫局科研项目4个,在国内外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江苏检验检疫局科技兴检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天津检验检疫局科技兴检二等奖1项、南通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还有12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其中4篇论文分获全国质检系统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他所完成的《毛细管离子电泳在痕量物质测定中的应用研究》和《高效毛细管电泳测定重油中金属离子的方法研究》分获2004年度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二等奖和江苏检验检疫局一等奖;《进口铜精矿取制样方法的研究》获2005年度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江苏检验检疫局二等奖;《化学计量学在痕量物质多元分光光度测定中的应用研究》获2002年度江苏检验检疫系统“科技兴检奖”一等奖。

   “作为科室主心骨的侯主任平易近人,没什么架子,到哪儿都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同事们对他如是评价。侯晋以自己的示范力凝聚人心,对新进人员,他手把手地教他们做实验,一步步帮他们独立走上工作岗位。

   去年中秋节,侯晋主动邀请多位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新进人员共度传统佳节,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去年从南京大学招录进局的黑龙江小伙子梅少博动情地说:“我们侯主任对人真是没说的,不仅科研业务工作是好手,对我们的生活也很上心!”

   侯晋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带领着他的团队为地方经济的跨越发展无私奉献着智慧、力量和青春年华。正是这种强烈的对企业、对国家负责的精神,使得他带领的团队把关服务成绩突出,在2002年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后,又连续5年获得认定。技术中心下属的化矿室连续多年被评为南通局先进科室,2008年度获评市级机关先进科室;轻纺实验室于2008年5月被命名为市级巾帼示范岗。在精心调研和充分准备下,技术中心申请的国家级辐照食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有机原料及材料检测重点实验室被江苏检验检疫局推荐参加国家质检总局遴选,海洋毒素检测实验室被江苏检验检疫局列入区域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

   多年来,侯晋一头扎在实验室里,早出晚归,很少休过完整的节假日。若是遇上重大检测任务,他经常是几个星期在实验室里连轴转。

   侯晋默默扎根于检验检疫事业的沃土中,以拳拳的赤子之心,为检验检疫事业燃烧着五彩的青春。他先后被表彰为江苏商检系统优秀工作者、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检验检疫系统十佳勤政廉洁标兵、江苏省十佳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质检系统青年岗位能手、江苏检验检疫系统优秀科研工作者、南通市十大杰出青年。其人其事曾被《人民日报》报道,1999年还被团中央编入《当代杰出青年大典》中。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