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记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河南新乡市质监局局长徐光

2010-06-21 15:46: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到哪儿都发光

——记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河南新乡市质监局局长徐光

    □ 凌 波 特约记者 梁万魁/文

   离开军营13年,徐光依然腰杆挺直、目光坚定。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6月2日,徐光又迈着军人特有的步伐,走进了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表彰大会会场。作为本次表彰中唯一的一名来自质监系统的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老徐的眼光格外坚定、格外闪亮。

    在贫困村发光

   1997年初,转业不久的徐光被派到河南省质监局扶贫点洛阳市嵩县板蚕村扶贫一年。

   板蚕村是全县远近有名的穷村,由于常年干旱少雨,庄稼时常绝收,村民吃水要到两公里外的山下挑。经过调查,老徐决定从解决群众的吃水用水难入手,为村民做点实事。

   说干就干的老徐身穿退役军装,头戴草帽,肩扛铁锹,背着水壶,兜里装着笔记本和钢卷尺,与扶贫队员一起开始了引水工程的调研工作。一个月后,爬了600多公里山路的老徐写出了一份长达13页关于如何改变贫困山区面貌的调查报告。经过现场勘察和分析,扶贫工作队制定了引水下山和提水上山的方案。

   难题接踵而至,引水上山的大马力水泵需要6万元,经过几番讨价还价,企业把价钱降至4万元,可村里根本就掏不出这么多钱。为了不误工期,徐光决定亲自带队到企业“讲价”。那天,等他们沿着崎岖的山路赶到洛阳城时,早已日落黄昏。为了省钱,徐光提议大家在河滩上露宿一夜。队员和村民们让老徐去住招待所,老徐摇着头说:“我们是一起来的,就得同甘共苦住一起。”他掏出12元钱,租了6床被单、6张席子,不顾蚊虫叮咬,和大家在河边石滩上睡了一夜。第二天,矿山机械厂领导听说此事,当即拍板:1.5万元卖了,并且免费送货上门、免费安装。

   水泵买回来了,配套的水管又成了问题。为了准确丈量山崖高度,减少浪费,老徐硬是腰系绳索,从150多米高的山顶边除险石边择径而下。一位老党员抚摸着他身上被麻绳勒出的血痕说:“你也是40多岁的人了,为了省下尺把长的水管钱就这样拚命,我们还能说啥呢?”

   1997年夏的一天,板蚕村的18个自然村响起阵阵鞭炮声。被村民喻为嵩县“红旗渠”的饮水灌溉工程正式竣工,村头的蓄水池旁灯火通明,欢声笑语。东岭村的老李头高兴地连夜挑水,逢人就说:“老徐是个老八路,心贴心地给咱们办实事啊。”

   扶贫一年,老徐帮助村里协调资金30万元,建设了10多项水利工程,建了一所学校,铺设了8公里长的公路,开通了程控电话和有线广播网。一年间,他们帮助全村栽了2000多棵栗子树,绿化荒山40公顷。“徐老八路”成了群众对他最亲切的称谓。

   1998年2月26日,老徐扶贫工作结束。离开的时候,近千名男女老少自发前来送别,老人和孩子们哭着簇拥着老徐一步步向前走,老徐的提包里、怀里塞满了乡亲们送来的香烟、鸡蛋、鞋垫,老乡们用这种淳朴的方式为“徐老八路”送行。

    向阴暗面发光

   2000年8月,河南省质监局成立稽查总队,徐光被任命为第一任总队长。而此时,也正是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首战之年。

   万事开头难,徐光却不畏难。办案车辆紧张,他就和队友们骑自行车、打出租车赶赴查处现场;办案器材短缺,他就和队友们从自己家里拿、从朋友那里借,想方设法积极开展工作。

   2002年8月的一个晚上,正在吃晚饭的老徐接到值班室电话:接群众举报,位于郑州紫金山路某公司,两辆装满假冒电视机配件的卡车正在卸货。

   案情就是命令。徐光立即通知4名执法队员赶到集合地点。当他带领大家箭一般冲进这家公司时,已卸完货准备锁门的造假分子一下子懵了。警戒、清货、调查笔录、异地封存……当他们完成执法工作、打算撤离执法现场时,8个壮汉堵住了大门,叫嚷着“把货留下”。

   老徐亮出执法证,把队员往后一拦,大吼一声:“谁敢乱来!”一个壮汉抡起木棒朝老徐打来,徐光一躲一劈,壮汉立马倒地。老徐正气凛然的行为,顿时刹住了对方的嚣张气焰,最后造假分子乖乖地接受了处罚。老徐回到家后,才发现自己大腿挂了彩。

   从第一年办案202起,到第二年办案345起,老徐带领着稽查总队把每个案件都办成了“铁案”。为了提高办案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队里不仅经常派人到上级单位和兄弟局进修学习,每月还组织一次案卷质量评比,每周组织一次执法“难题会诊”。在队伍管理、执法程序、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等方面探索总结出一整套成功经验。老徐也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全国质量技术监督打假联合行动先进个人。

   那些年,老徐办案子没少得罪人,到浚县查办假缝纫机脚架大案,他顶住亲朋好友的说情风;到水冶镇端钢渣掺化肥案,他顶住了身为人大代表的厂长的恫吓;在安阳市查办假内衣案,他又顶住了来自各方的压力和金钱利诱。老徐说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敢于迎着阴暗面发光。

   新乡市北郊大块镇是全国有名的假冒电池生产聚集区,数十家小企业仿冒名优电池,打而不绝。在由国家质检总局和省政府领导指挥,公安、质监等五部门参与的打假联合行动中,徐光带领稽查队员经过缜密侦察,一举捣毁所有生产窝点。然而,案子办完了,老徐却没有光荣凯旋,而是组成工作组和当地质监部门一起,为大块镇小电池厂的负责人上法律法规课,送信息、送技术上门,用标准规范生产。经过积极治理培育,现在新乡已经成为一座新能源电池新城。

    带领大家一起发光

   2005年1月19日,徐光被调到新乡市质监局担任局长、党组书记。

   上任之初,徐光就碰到了一颗硬钉子。新乡市金天化工有限公司是一个传统化工企业,厂里的70余台特种设备存在安全隐患,被定为新乡十大安全隐患企业之一。在嗤嗤冒着白烟的阀门旁,他拉着厂长大声说:“我们不能光顾饭碗不顾命啊!”

   在徐光的帮助下,企业立即成立领导小组,拿出资金更新设备。徐光带领特种设备专家,先后4次到该厂现场办公,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企业的内在动力,从建立标牌明确责任、到边整改边实行6项方案;到跟踪客户接受挑刺,硬是让金天化工转变成为全市质量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点燃企业内在激情,让更多的人一起发光,使徐光找准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抓质量兴市,徐光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上交了一份《新乡市质量工作分析报告》,把“内在动力不足”列为质量振兴的头号问题。市政府很快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了《新乡市名牌产品奖励办法》,不仅重奖获得名优产品企业,并且从政策上扶持,极大地调动了企业争创名优产品的积极性。与此同时,新乡市质监局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质量工作的浓厚氛围,开展质量关系你我他征文演讲比赛,举办名牌新乡大型文艺晚会,利用3.15、质量月等时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徐光还和班子成员轮流走进新乡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直播间,为人民群众解疑释惑。

   每年有50个产品登上省级以上名优榜,成为新乡市质量振兴的一道亮丽景观。曾经的装备师技术部长老徐并没有被眼前的成绩所陶醉,他建议市政府从质量兴市迈向品牌立市,使企业面向市场,接受竞争考验和消费者的评判。在市政府和质监局的全力推动下,新飞、华兰生物、白鹭化纤、卫华起重等一大批品牌,踏上了更高更广的国际舞台。

   质量振兴工程助推新乡经济腾飞。全市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89.4%以上,电子信息制造、生物医药、化工、起重机等主导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100%。2006年9月,新乡市再次被评为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实现了质量兴市三连贯。2007年7月,新乡市质监局被人事部、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全国质量工作先进集体。

   在老徐的带领下,2008年,新乡质监局连获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精神建设优秀单位等13项重大荣誉,就连全省质检系统技术机构大比武和职工运动会,该局也是名列前茅。

   斗转星移40载,无论是在军营,还是回到地方,徐光就像一团炽热的火,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论党把他放在哪里,他都会竭尽全力,发光发热。《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