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质检业务>>质检人物>>

记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桑月琪

2010-06-21 15:2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心寻找突破口

——记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桑月琪

   桑月琪,1952年生,1969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北京市东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队主任科员。他于1997年被东城区政府评为先进行政执法者,1998、1999和2000年分别被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先进工作者、“打假维权”先进个人和市打假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1月,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2009年度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称号。

   2007年9月的一天,北京东城区质监局稽查队的副队长桑月琪和队员一起在某眼镜连锁公司第一分公司进行例行检查。眼镜加工车间里一片忙碌的场景,这里设备齐全,专业眼镜“验光员”和专业“眼镜定配工”均有资质证书,所有的计量器具都进行了计量检定并都在检定周期内。“请出具你们的生产许可证。”桑月琪说。“证是我们的上级公司办理的,我们共同使用。”公司负责人泰然自若地回答,并拿来相关文件。

   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就在此时,桑月琪多看了一眼墙上的营业执照,标注的成立时间是2007年4月25日。这时另一个数据马上撞进他的脑海——这家公司的上级公司获得北京市质监局生产许可证的《行政许可受理决定》日期是2007年3月16日,早于分公司的成立时间。

    他马上分析起来:根据《生产许可证办理程序》第(五)项“集团公司的生产许可”的规定,上级公司获得的生产许可项不可能包含和覆盖这家分公司的生产许可行为。他的大脑进一步运转着:上级公司申办的生产许可证在等待批准之前也不能进行变更申请内容,因为根据行政许可的有关规定,同一事项不得二次申请。因此,这家分公司属于无证进行验光配镜的生产行为成立。

   这是桑月琪在执法过程中运用自己的知识,通过蛛丝马迹找到突破口的一件事例,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作为北京东城区质监局稽查队的老队员,桑月琪已经在这里工作近20个年头了。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老桑”,在他们眼中,他是一位勤奋务实、经验丰富、责任感强的战友,在行政相对人眼中,他耐心理性,秉公执法,做事有理有据。这些年里,他坚持依法办案,严厉打击生产、制售假冒伪劣违法活动,同时积极热情为企业服务,办理案件数位居全局之首,从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每次办案都是提高

   “每查处一起案件就是促进一次学习,办结一起案件可以提高一次执法水平。”这是桑月琪从事稽查工作以来最大的感受。执法打假涉及产品的方方面面,曾经学习质量管理专业的他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并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出规律。他和队员们找检验站专家学标准,在厂家熟悉产品。“作为质监执法人员,我们一开始不可能对所有的知识都精通,很多东西要学。在执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搜集证据,如果没有多了解相关知识,没有针对性,在执法时会很盲目,有的环节会被忽略。我们在工作中最主要是要用心,用心发现细节,运用已有的知识来找到突破口,加以分析,用充足的证据办案。”

   在眼镜公司生产许可证违法案中,桑月琪从现场检查时就将该分公司用于生产验配眼镜的设备、验光配镜的人员资质都一一记录在案,对验配眼镜的流程进行了详细调查,对已查获的有关单据进行了反复计算一一核实,并对该单位提供的资质文件证书进行仔细核对找出它们之间的关联,使整个案件的证据形成完整的闭环。为整个案件的定性处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让被处罚对象心服口服,使案件处罚履行得以顺利进行。

   而依照“严格执法,适度处罚,教育为主”的理念,这家公司属于对申办程序和有关变更许可内容了解不够透彻,主观上不存在违法故意,为了不使企业遭受更大的损失,桑月琪他们建议这家公司将收到的验配眼镜的加工业务都由总公司加工完成后运回分公司让客人取走眼镜,使企业不因为查处而无法营业,同时督促企业抓紧时间办理变更申请及早将分公司的生产许可与总公司的生产许可证一并包含覆盖,并根据他们的特殊情况做出了低限处罚的决定。“原本我们以为只要总公司有了证,就能无限制扩张分店,现在终于知道哪里违法了。”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

   对违法行为准确定性,对处罚原则准确把握,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充分体现依法行政的合法、合理要求——这是桑月琪在办案过程的原则,这些原则在促进他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同时,也使他们的工作得到更多的配合和认可。

    责任放在第一位

   作为一名质监工作者,责任在桑月琪心中永远是第一位的。2008年奥运期间,他作为食品生产企业驻厂监管小组的成员,来到一家意大利独资企业进行驻厂监管。刚开始外方很不理解:“我连续13届都是奥运会食品供应商,为什么到北京要派你们到我的企业来?”“我们来是为了保证你们的食品供应是安全的。”桑月琪回答说。他和组员们按照奥组委要求对生产的每个环节进行检查,首先从原材料开始,“我们的面粉、黄油、奶酪、盐都是著名公司生产的。”负责人底气十足地说。“那蔬菜呢?”“……街头市场的。”“你们检验过吗?”“为什么要检验?”面对负责人的疑问,桑月琪耐心地解释,要求企业在安全和利润面前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每批产品送检,对其中一批不合格的产品依法进行销毁,并立即找出了原因。当看着这位年近60的中国“官员”帮着他们抬东西,装卸物品,一点架子也没有,这位负责人感动了,开始乐于配合他们的工作,因为“他们确实是在帮我们。”

   2007年9月18日,桑月琪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装使用的铝合金建筑外窗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建筑行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开发商,各个承包、分包商之间关系复杂。桑月琪和其他队员们通过执法检查发现确实存在安装使用无证铝合金建筑外窗的情况,但当时现场一片混乱,根本无人负责。

   这时,无证外窗已经抬到各个楼层的各个房间,就准备安装了,紧急情况下,桑月琪他们决定进行现场封存。他们在十几层高的楼里各个房间不停攀爬,一个一个贴封条、拍照,登记门窗数量。楼还没有盖好,很多地方没有护栏和楼梯,而他们照样工作……由于措施有力,最终该房地产开发商负责人出面接受了调查处理,这也是东城区局第一起对建筑工地进行的行政处罚。

   “对一个新的领域进行执法首先要有一个很强的责任心,必须把举报人反映的情况查清楚。事实要清楚,证据确凿。遇到困难不能退缩,不怕不配合,找不到领导先查账。同时,一个案件的成功办理需要有理有节,要对相关人员进行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解释,道理要讲透,法理要讲深。”桑月琪他们把工地的负责人们聚集到一桌,开了个法规宣贯现场会,在做了大量的解释工作后,公司负责人表示理解,并积极进行了整改,购进了有资质的建筑门窗。

图为桑月琪(右)与同事在执法检查现场

    做一个正直的人

   秉公办案,是执法人员经常遇到的考验。“执法人员必须要正直,因为往往会面临诱惑,如何把握自己特别重要。其实,只要作为一个人来说就必须正直,否则你在别人面前算什么,以后还怎么办案?”这是桑月琪的心声。

   在处理的案件中,有的当事人为了逃避或者减轻处罚总想用一些小恩小惠进行拉拢,但桑月琪始终不为所动。在某用煤单位使用不合格燃煤的案件中,送煤的供煤商为了减轻处罚,在他下班的路上截住他,要他网开一面。桑月琪向他们解释说:“我们必需依法办案,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供应商一看他不松口,又马上拿出一个信封往他手里塞,桑月琪制止了他的行为,并耐心解释说:“你们要相信我们肯定会依法办案,绝不会因为你们是外地人就加重处罚,但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减轻处罚,更不会因为你送钱送物就不处罚。”这一案件经过东城局案件审理委员会讨论后,作出处罚20000元的决定。事后,用煤单位和供煤商认为对他们的处理确实体现了依法办案,并表示一定吸取教训,以实际行动支持首都治理大气污染的措施和决定。

   对于自己的办案经验,桑月琪说,稽查人员一定要勤思多想,因为有的案子虽然属于同一类,但案子之间是有区别的,要认真想想每个案子的特点,区别对待。执法过程中要认真仔细,调查取证要与之前的环节相连接,别出现中断,对已有的证据要不断巩固和完善,使之充分。同时,要对法律法规非常了解,包括相关配套的法规,这样才能发现细节。“第一次到现场检查特别重要,一定要认真和用心,否则以后再补就很困难了。”桑月琪语重心长地说。

    用心,是他数十年来用行动实践着的理念,从来未曾改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