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领导人报道集>>

(视频)中新自贸协定SPS联合管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2010-06-04 12:4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新自贸协定SPS联合管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中国质检网讯  (吴珊珊 罗 莎 吴曼)6月3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在京与新西兰生物安全局副局长托尼•左拉博共同主持召开了“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SPS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前,支树平会见了托尼•左拉博一行,双方就中新自贸协定框架下合作情况进行了友好磋商。

   支树平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和新西兰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坚实的合作基础。中新两国在质检领域长期以来保持着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在技术等多个层面都扎实地建立了很好的联系。在农产品和食品进出口方面有着很好的互补性,这使得两国在相互的经贸合作中曾创下过多个“第一”。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中新两国的经贸合作仍保持着良好的势头。这不仅源于两国多年来建立的友谊,更有赖于制度性保证。支树平建议,中新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尤其是加强SPS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两国在SPS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交流,切实履行协议承诺。

   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启动自贸区谈判、签署自贸协定并实施协定的发达国家,中新自贸协定中的SPS章节的内容体现了两国动植物检疫、食品安全领域的重要共识,是双方SPS领域合作的框架性、指导性纲要。本次会议是实施中新自贸协定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在SPS领域的合作、扩大中新自贸协定SPS联系点、确定双方市场准入优先产品顺序清单、确定检验检疫证书样本、双边贸易区域化和等效性等问题达成了共识。对促进双边SPS合作的机制化、制度化、全面化,进而促进双边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托尼•左拉博表示,近年来,中新双方在工作交流中不断地增进了解和互信,随着互信的不断加深,双方能够更加坦诚,更加开诚布公,这对于双方增进友谊非常重要。双方在SPS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于两国贸易的发展非常重要,感谢质检总局在提供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前一天,双方官员都工作到晚上十点多,非常辛苦,这也正体现了大家的敬业精神。他谈到,近年来,双方在技术领域以及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双方在电子证书实现无纸化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此次会议通过并签署了《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SPS联合管理委员第二次会议纪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新西兰农林生物安全局关于中国鲜食葡萄输往新西兰官方保证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新西兰农林生物安全局关于中国加工洋葱输往新西兰官方保证计划》,并草签了《中国—新西兰植物检疫电子证书合作工作计划》等有关文件。

   质检总局国际司、通关司、认监委、动植检司、食品安全局的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据了解,会前质检总局有关司局的技术专家与新方技术专家先后进行了几轮深入细致的磋商。

    链接:SPS协定是指根据1986年——1994年GATT(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中许多国家提议,为了减少卫生及植物检疫条例的壁垒对农产品贸易所产生的消极影响,制定了《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Agreementon the application of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measure),简称SPS协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