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案例沙龙>>

部分进口豪车天然气车尾气不过关

2010-04-14 15:35:09 重庆晚报

   4月1日起,主城汽车年审时需检测尾气,并发放“绿标”“黄标”,尾气不过关不能通过年审。据市尾气办统计,自4月1日至今,主城汽车尾气一次性合格率偏低,平均不到70%。

   重庆渝运汽车检测站对4月7日、8日、9日、12日连续4天的情况进行了分类统计发现,小型汽油车的一次性合格率为72.4%,轻型柴油车的合格率为63.2%,重型汽油车的合格率为56.3%,重型柴油车的合格率为82.2%。一些豪华进口车乃至以天然气作燃料的CNG汽车都检测出尾气不过关。

    豪车开了8年没过关

   上周四,渝中区市民老张在渝运汽车检测站碰到一件窝心事,他的爱车年检尾气没过关。检测站让他将车子开回4S店维修,复检合格才能通过年审。

   老张的座驾属于豪华进口车,于2002年3月在重庆上户,手续办完花了近60万元。老张说,8年来基本做到了按时保养,没出过大事故,没有抬过发动机,车况良好。

    记者在维修厂见到,老张的车外观没有任何掉漆,发动后运转稳定,发动机也没有异响。

   专家解释:渝运汽车检测站总工程师张家骥说,那些5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尾气不过关,主要原因可能是尾气系统的三元催化器老化。张家骥认为,不管是10万元左右的经济车,还是50万元上下的豪华车,尾气处理的核心元件都是三元催化器。一般说来,行驶到10万公里左右,三元催化器就会老化。如果没有及时清洗更换,很可能造成尾气超标。

    天然气汽车尾气也超标

   天然气是清洁燃料,如果因此就认为CNG汽车尾气肯定会过关,那你就错了。大渡口市民老李经营了两辆出租车,其中一辆2008年3月上户并改装为CNG汽车。上周五,老李到大堰检测站年检时,尾气不过关。

   老李找到4S店,对方说因为自己加装气罐,无法维修。到南岸的改装厂咨询,对方说可以帮他调一下,但不能保证尾气过关。无奈之下,老李将车子开到大渡口的一家车修厂,让工人帮他清洗空气滤清器,对进气和排气系统进行了一定调整。付了80元维修费后再去复检,这才领到了绿标。

   专家解释:重庆汽车研究所尾气专家蒋习军说,对于CNG汽车,不合格的主要是改装车,进气系统和原装发动机可能不匹配,导致天然气燃烧不充分。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含有大量氢原子,产生碳氢化合物。这种尾气对人有致癌作用,危害较大。许多CNG公交车尾气不过关,可能是因为平时超载严重,发动机负荷太重受到了一定损伤。

    怎样检测尾气

   据介绍,按全国统一规定,主城汽油车和CNG汽车主要检测3个指标,一氧化碳、一氧化氮和碳氢化合物。柴油车只检测一个指标,尾气的不透光系数,实际上就是用激光测验黑烟浓度。大量的豪华车和CNG车尾气不过关,主要是在碳氢化合物超标。

   检测方法很简单,将车子开到滚筒上边。给滚筒加一定阻力,柴油车模仿爬坡的状态,要求用30至40码的速度通过,如果没有黑烟,一次就OK,整个过程只需两三分钟。而汽油车要加载50%的行驶载荷,先用25码的速度,再用40码的速度,如果两次都过关,就判定尾气合格。

    尾气过关四步法

    如何让爱车年检时尾气检测能一次性过关?专家张家骥传授了清洁尾气的4种方法和步骤。

    自我清洁

    费用:无

   项目:平时开车养成良好习惯,不要猛踩油门,缓慢加油,过上一段时间打开引擎盖,将空气滤清器拿出来,将里边的灰尘倒掉,用电吹风吹掉上边吸附的灰尘。定期保养时,一定要请工人检查一下尾气系统。自己加注机油的时候,不要加得太满,将车子停在平整地方冷车之后再加。

    初级维护

    费用:200元左右

    项目:如果觉得自己动手很麻烦,可以请工人简单清洗滤清器和排气系统。

    中级维护

    费用:400至600元

   项目:如果简单清洗之后还是没过关,需要更换火花塞、喷油嘴,清洗油路,有的还需要更换三元催化器。一般说来,每两年就需要更换一次火花塞。

    重量级维护

    费用:接近千元

   项目:如果前面几步都不能让尾气过关,再加上车子已经行驶了10万公里左右,就需要更换活塞环或者气门,二者可能因为磨损严重而密封不严,从而使尾气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