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电力标准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2009-10-14 10:1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刘永东

   电力工业既生产能源又消耗能源,同时产生一定污染物和排放。电力工业运用标准化促进清洁发展和节约发展显得尤其重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业内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开展了电力工业相关标准研究的基础上,参与了国家标准委组织的《2008~2010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规划》的编制工作,确定了电力工业的重点标准项目。同时围绕国家环保政策开展一系列重要技术标准研制工作,包括《火电厂环境监测技术规范》、《燃煤电厂锅炉烟气袋式除尘工程技术规范》等标准。

   在电力标准的规范下,优化了电源结构、减少了电力工业排放,促进了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依据《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对火电厂进行了除尘器、烟气脱硫、低氮燃烧等一系列的技术改造,绝大部分电厂达到了2010年排放标准值的要求。新建、扩建和改建火电厂采用先进的污染控制技术,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指标优于标准限值。2008年,电力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50万吨,比上年下降12.5%。截至2008年,脱硫装置容量达到3.6亿千瓦,占到火电机组容量的60%以上;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平均供电标准煤耗为345克/千瓦时,比上年降低11克/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2800万吨,相应减排二氧化硫约60万吨;全国电网线路损失率为6.79%,比上年下降0.18个百分点。我国已提前一年半完成了“十一五”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的任务。

   标准化在规范电力工业的排放、加强资源节约,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其中标准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