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国内化妆品将迎“全成分”标识

2009-10-13 09:38:36 新华网

   水感保湿成分、活性美白因子……这些含糊其词的化妆品成分有望从外包装上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例如尿素、甘油、玻尿酸等实实在在的标识。从今年10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颁布并生效的《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在一年后正式进入了执法查处期,化妆品包装上必须要标明所有成分,不得明示暗示具有医疗作用,如果发现有违规现象将被正式查处,并给予1万元以内的罚款。

    全成分标识尚有缓冲期

   记者在“十一”期间对沪上各大超市、商场的化妆品专柜进行了一番走访,发现大多数化妆品的外包装并未进行“换装”,标示出所有成分的产品也是少之又少。有些品牌只是以“独特配方”或“含天然萃取因子”等词语一笔带过,更多的则是含糊其词,例如特有舒缓精华、清润水感保湿成分等。

   据了解,去年9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颁布了《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其中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的一点就是要求化妆品包装上必须标明所有成分。同时,所标注的名称应按照加入量降序排列,所标明的成分名称按照国际标准标注。由于当时各家企业未标注成分的包装库存还有很多,为了避免资源浪费,所以新规规定执法查处期是从今年的10月1日开始,而过渡期限内生产加工的化妆品不用依据新规查处,可以继续使用原有包装标识。

   从记者的走访情况,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产品大多属于过渡期中生产。一位某进口品牌化妆品专柜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该品牌从今年1月起报关的产品都使用了全成分标识,产品中的所有成分都使用了中文标签的形式贴在外包装上,但由于库存原因,目前在柜面上销售的产品依然使用原来的包装。

   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化妆品的全成分标识尚有一定缓冲期,将从2010年6月17日开始执行,“以后不标注全配方将最高罚款1万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