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住宿业业态分类(征求意见稿)》国家标准征求意见

2009-09-29 16:19: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为科学界定住宿业业态,指导饭店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商务部组织中国饭店协会起草了国家标准《住宿业态分类》(征求意见稿)。该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的住宿业态,根据目标客源的需求不同可分为政(公)务饭店、商务饭店、度假饭店、会议饭店、旅游饭店、主题饭店、精品饭店、交通饭店、长住饭店(公寓)家庭饭店(旅馆)十大类;根据经营档次的不同,可分为超豪华型饭店、豪华型饭店、中档型饭店、经济型饭店、超经济型饭店五类。因此,对于一个以住宿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住宿企业的业态归属从理论上可组合为50种业态。其完整的表述为:豪华型、商务饭店(例)。

   据了解,该标准(征求意见稿)根据目标客源分类所指的政(公)务饭店,是以从事外交或政府公务活动的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一般位于城市的行政中心区域或城市主要景观区域。政(公)务饭店建筑风格庄严气派,接待服务严谨规范,用于公务接待、会见、洽谈、会议、宴请的设施较为齐备。餐饮以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和大宴会为主。

   另外,这个标准(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了会展饭店、家庭饭店(旅馆)的界定。如,会展饭店是以组织和参加各种国际或国内会议、展览的国内外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一般位于城市的中心或交通便利的游览胜地。会展饭店建筑规模较大,大多为群落建筑,拥有各种类与规格的宴会厅、会议室、展览厅、陈列室、洽谈室等,并配备先进完善的会议设备,如投影仪、影音设备、通讯设备、视听设备、灯光设备、多种语言的同声传译和现场视频转播等,并提供专业的全程会议服务。餐饮以大宴会、团体用餐为主。家庭饭店(旅馆)是以体验民居文化为目的的宾客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饭店。一般以家庭自有建筑为住宿设施。客房数相对较少,部分服务项目为顾客自助式,价格相对低廉,一般提供简单的餐饮。

   对于住宿业的经营档次分类,该标准(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出了超经济型饭店的概念,即:超经济型饭店是面向最关注价格的住宿客人,以低廉的价格提供基本的设施和基本的服务,满足住宿客人最简单的住宿需求的饭店。其价格一般在区域市场饭店业价格区间中处于最低的20%之内。而对超豪华型型饭店,则界定为面向市场中最高端的住宿需求,以极高的价格提供达到最高接待水准的住宿设施与服务的饭店。建筑设计独具一格,设施设备奢华、产品和服务质量卓越、环境氛围和文化品位一流。其价格一般在区域市场饭店业价格区间中处于最高的5%之内。(志 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