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首批“浓缩洗衣粉标志”产品将亮相市场

2009-07-20 15:2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据新华网消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日前联合举行浓缩洗衣粉推广发布会,10家国内洗衣粉行业龙头企业首批获得“浓缩洗衣粉标志”。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表示,推广浓缩洗衣粉,目的是推进洗涤用品行业结构调整,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实施节能减排,促进产业升级,同时正确引导消费,提高国民生活品质,使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浓缩化是国际趋势

   多年来,为了减少非有效化学品使用量,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有效化学品利用率,世界洗涤剂工业做了积极探索,其中最主要的措施之一就是洗衣粉的浓缩化。

   “从国外洗涤用品工业发展来看,洗衣粉浓缩化是大势所趋,浓缩洗衣粉已成为全球尤其是发达国家洗涤剂市场的主流。”据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郑舞虹介绍,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推行洗衣粉浓缩化,2003年后开始液体洗涤剂的浓缩化。日本自1983年开始洗衣粉的浓缩化,如今浓缩洗衣粉占洗衣粉总量的95%以上。欧洲的浓缩洗衣粉也已取代普通洗衣粉成为主流,采取的推广措施就是经欧盟委员会同意、由行业协会推出浓缩洗衣粉标志,引导消费,扩大市场。

   而在我国,2008年全国洗衣粉产量达335万吨,其中浓缩洗衣粉只占洗衣粉总量的3%,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降低成本,节能环保

   我国洗衣粉国家标准规定,洗衣粉按品种、性能和规格分为含磷和无磷两类,每类又分为普通型和浓缩型。根据国家标准,在相同重量下,浓缩洗衣粉的体积是普通洗衣粉的一半,而去污效果是普通洗衣粉的两倍。

   郑舞虹介绍说,根据我国国情和消费者消费水平、消费习惯,如果将浓缩洗衣粉的市场份额提高到20%,以2008年洗衣粉总产量为335万吨计,则可以节省标煤4.02万吨,减少约67万吨非有效或低效原料的耗用和排放,减少40.2万吨洗衣粉废水,减少粉尘201吨,减少废气40.2亿标立方米。同时,可节省10.05亿个塑料袋,减少塑料用量0.9万吨。

   “浓缩洗衣粉是环境友好型产品,能减少生产、包装、运输的能耗,降低企业成本,并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换代,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推进清洁生产,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上海和黄白猫总经理蔡小培说,今后公司所有洗衣粉项目的投资都将投向“浓缩化”系列。

    消费者得实惠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只需小小一勺,就能替代原来习惯的3至4勺普通洗衣粉的洗净力,浓缩粉可以帮助消费者省钱、省电、省时间、省水、省储藏空间。”蔡小培说。

   郑舞虹为消费者算了一笔账。袋装普通洗衣粉中等价格约为100克0.8元,袋装浓缩洗衣粉约为100克1.2元。以机洗为例,洗涤2至3公斤衣物,普通洗衣粉用量50克左右,花费0.4元,而使用浓缩洗衣粉用量只需25克左右,花费0.3元。“使用浓缩洗衣粉,单次洗涤成本更低。”

   浓缩洗衣粉泡沫低、易漂洗,在使用过程中更节水,购买次数更少,并减少了排放。“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将体会到生活质量的提升和对环保作出贡献的快乐。”郑舞虹说。

    提高洗衣粉质量

   目前市场上有一些洗衣粉产品宣称是浓缩洗衣粉,但其质量却不能达到国家标准,甚至是伪劣产品。为了使消费者更易选择,保证消费者利益,加大推广浓缩洗衣粉力度,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从行业自律出发,推出了“浓缩洗衣粉标志”,并依据国家标准制订了相应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

   “印有‘浓缩洗衣粉标志’的洗衣粉产品质量将符合或高于国家标准。”郑舞虹表示,纳爱斯、安徽全力化工、南风化工、广州立白、浪奇、杭州传化花王、宝洁、上海和黄白猫、湖南丽臣、南京佳和日化等10家首批获得“浓缩洗衣粉标志”企业,市场份额占全国的70%以上,有良好的市场信誉,也是我国扩大浓缩洗衣粉份额的主体。

   记者了解到,凡印有“浓缩洗衣粉标志”的产品都须经过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的严格审批,并接受协会随时随机进行的市场检测。产品不合格企业将被及时收回标志使用权,并及时向消费者公布,以保证产品质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