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产品服务全面升级 伊利力推“世博标准”工程

2009-07-03 17:3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家住北京天通苑的贺女士发现:每天购买的伊利250ml装高钙牛奶上面,绿色的写意“世”字已经悄悄取代奥运五环。这意味着她每天喝的牛奶从此又多了一个“世博专供”的头衔。

   事实上,值得贺女士欣喜的远远不止如此。LOGO更替的背后,一场从饲料到牧场,从生产线到物流渠道的品质升级行动正在距离她千里之外的伊利工厂顺利进行。而由此产生的一系列效应,正如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顺次显现。

    “世博标准”工程: 再造新伊利

   5月25日,董事长潘刚在伊利携手上海世博会的启动仪式上当众宣布:为了更好的服务上海世博会、服务全球消费者,全面启动“世博标准”工程。

   在潘刚的介绍中,“世博标准”工程意味着伊利将“把通过奥运所形成的最高产品和服务标准全面升级,对品质、渠道、科研及公益形象进行由内而外地全方位锻造,实现标准的持续化、系统化,并将这一标准运用于‘全公司、全环节、全产品’”。

   换言之,伊利在服务奥运中形成的那些当时的最高标准,诸如:117项原奶检测项目,899项涵盖原辅材料、包装材料的超国标检测,物流全程的GPS跟踪等,都将在“世博标准”工程的推动下被伊利自己刷新。比对伊利最早在行业内提出的“三全”(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质量管理体系,如今的伊利已然更关注质量管理的结果和企业实力的整体提升,而不仅仅是质量管理的方式和过程。

   现在看来,“世博标准”工程更像是伊利新战略的起点。因为伊利人脑海中的“世博标准”并不仅仅针对上海世博会,而是一种不断更新的“世界最高标准”的代名词:“时代日新月异,标准必须不断更新。正如世博会是世界顶尖技术和卓越文化的精彩交汇一样,‘世博标准’将同样成为‘世界最高品质标准’的集中体现。”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强调。

   显然,从奥运中尝到甜头的伊利,不仅要将这个“甜头”复制到世博上,还要将它应用于每一件产品的每一次生产。

   “追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打造新伊利。”潘刚在伊利携手上海世博会的发言中这样说。也许,这才是潘刚推出“世博标准”工程的真正动因。

    标准化运动:乳业振兴的新密码

   从目前的数据看来,在“品质、渠道、科研和品牌形象”这将被“刷新”的四个方向中,“世博标准”工程最先影响到的是伊利的产品品质和物流渠道。

   在宣布启动“世博标准”工程仅仅5天之后,张剑秋在接受央视《面对面》的专访时透露:截止今年底,伊利集团将有20个新的奶联社投入使用。而此前,这一被业内认为“最适合中国国情”、“最有效确保优质原奶供应” 的奶源管理方式在整个内蒙古呼和浩特地区仅有一家。

   “世博标准”工程启动6天后,伊利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力推的民生工程“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选中,成为唯一一家乳制品专供企业。在该行动中,伊利首次实现了全面覆盖草原的“营养通道”,第一个在地广人稀的草原上实现了将牛奶直接送达嘎查(村)的先例,保证了每天的精准投放。

   这些货真价实的改观让所有乳业同业者赫然意识到横亘在乳业发展路途上的“标准”二字。在“世博标准”工程之前,无论是ISO9001,还是HACCP,所有中国乳品企业遵循的都是国际通行的标准。中国本土的乳品公司,显然需要一个更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标准才能真正实现对国际乳业巨头的超越。

    所幸,领军者的超前实践已经让更多人认识到了这一点。

   “世博标准”工程之后,敏感的乳品企业提出了“千分牧场”的概念,业内人士也开始高呼“让产业链控制成为质量评估的新标准”,一场追求精确、追求适应本土的“标准化运动”由此蔚然成风。

   业内资深专家陈渝对此评价:如果说“世博标准”工程本身将再造伊利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其内涵中所提倡的标准更新、标准创新的概念则将使中国乳业的生产越来越逼近精确、完美。“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一个更规范、更持续的乳品行业。”陈渝断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