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国家标准委发出关于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的通知

2009-06-30 15:16:18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务院各有关部委、行业协会、集团公司,质检总局、认监委,标准委各部(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出版社、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标准化协会、质检总局有关直属单位,各直属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初步建立国家标准体系,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但现行标准体系仍不够完善,标准缺失、老化、滞后、交叉重复甚至矛盾的现象仍然存在,在一、二、三产业中的布局也不尽合理,还不能全面适应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及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需要。因此,通过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分析现有标准的适用性和协调性,研究标准化技术组织布局的系统性和合理性,构建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标准体系、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国际标准化工作推进体系以及标准化保障体系,有利于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发展方向,提高我国标准化总体水平,有利于支撑钢铁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此,经国家标准委研究决定,组织实施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

   在分析我国标准化工作现状的基础上,构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体系表,进一步明确标准化工作重点领域,开展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尤其是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以及物流业等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相关标准的研制。

   体系框架按照《标准体系表编制原则和要求》(GB/T13016),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的经济行业分类方法,并兼顾跨行业跨领域的通用综合性基础标准的需求构建。体系表以体系框架的层次结构为基础,列出所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包括现行标准和未来3年需要制修订的标准。

   同时,开展我国国际标准化战略研究,建立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的新机制;开展国家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建立标准实施监督体系、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国家技术标准资源服务平台建设。

    二、体系建设的工作进度

   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时间为三年,即2009年元月至2011年12月,分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完成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指南,启动体系建设工作,2009年元月-2009年6月。

   主要工作:提出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总体框架,确定标准体系分类原则,明确标准化体系建设重点内容,发布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成立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综合组和各工作组。

    第二阶段:开展标准体系和保障体系各项任务的建设,2009年7月-2011年6月。其中:标准体系框架和标准体系表的构建、标准制修订重点领域的确定及关键技术标准制修订项目的提出,2009年7月-2010年6月。

   主要工作:分析我国标准现状,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需求,构建标准体系框架,明确标准制修订重点领域,清理行业标准,提出各领域的标准体系表,提出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开展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开展我国国际标准化战略研究,推动一批国际突破重点项目的实施,完善国际标准化跟踪和推进机制。建立健全技术标准的保障体系,包括国家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标准实施监督体系、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和国家技术标准资源服务平台的建设。

    第三阶段:汇总各项任务的建设成果,组织验收,2011年7月-2011年12月。

   汇总各领域标准体系表,形成全面系统、布局合理的国家标准体系,汇总关键技术标准研制成果、国际标准化推进工程和保障体系建设成果,形成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总报告,并组织验收。

    三、体系建设的工作机构

   为保证标准体系建设工程顺利进行,决定成立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综合组和各工作组。领导小组负责体系建设的总体方向,决定体系建设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保障体系建设的有效实施。专家咨询组为体系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综合组负责体系建设的日常管理和工作协调,推进体系建设的有效实施。各工作组负责体系建设的具体实施。

   领导小组由纪正昆担任组长,张健伟、孙晓康、石保权、方向、于欣丽为副组长,成员由国务院各有关部委、行业协会标准化工作的主管领导和各工作组组长组成。

   专家咨询组由刘源张担任组长,郎志正为副组长,成员由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和有关专家组成。

   综合组由于欣丽担任组长,丁吉柱为副组长,成员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有关人员组成。

   工作组分为七个。人才工程组由王宗龄担任组长,保障体系组由丁吉柱担任组长,国际推进组由张琳担任组长,农业食品组由郭辉担任组长,工业一组由殷明汉担任组长,工业二组由刘霜秋担任组长,服务业组由廖晓谦担任组长。各工作组成员由国务院各有关部委、行业协会标准化工作部门负责人,有关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工作部门负责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出版社、中国标准化协会有关负责人组成。

    四、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将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给予高度重视,按照《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指南》(见附件),组织好本部门、本行业的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保证工作的质量和进度。

   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涉及领域广、部门多,各部门、各行业、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加强协调和合作。工作中的问题要及时通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附件: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工程指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